注册

光谷里的硅谷人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有一群人,他们从硅谷这一全球科技创新圣地,跨越大洋,投身光谷,延续创业梦想。 昨日,东湖高新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光谷启动“3551人才计划”短短3年时间,这一群体已壮大到30多人。 是什

有一群人,他们从硅谷这一全球科技创新圣地,跨越大洋,投身光谷,延续创业梦想。

昨日,东湖高新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光谷启动“3551人才计划”短短3年时间,这一群体已壮大到30多人。

是什么让他们从硅谷来到光谷?他们,将给光谷铭刻上怎样的创新基因?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通过面对、越洋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历时20多天,采访了30多位来到光谷的硅谷人,寻找答案。

新发明有望淘汰胃镜

30多人中,43岁的肖国华是最出名者之一。

不仅因为他是“3551”引进的第一批人才,还因为他率领的团队研发出的新产品,将在全球掀起一场“胃镜革命”。

曾任美国上市公司ARASOR光产品全球营销副总裁的肖国华,2009年到光谷创办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研发出一种像胶囊一样的内窥镜。

患者直接将“胶囊”吞进肚子里,医生可精确控制“胶囊”在肠胃里移动,“胶囊”360度拍摄并通过无线传到体外监视器,然后排出体外。

“今年底就可在国内一些医院正式使用了。”肖国华说,新技术将让病人告别胃镜检查的痛苦,也避免插管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

引发医疗革命的,还有周慧君。斯坦福大学博士后毕业的她,2008年到光谷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基因服务公司——益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所做的是:用棉签在你的口腔侧壁刮一下,就能检测出一系列基因结果——针对每个人的基因特点,建议高血压、退烧消炎、胃肠不适等病症时适合用哪些药;根据某些基因是否变异,给出肝癌、肺癌、胃癌等癌症的风险预测;或者,根据检测分解酒精的基因,预测你的酒量,等等。

昔日的“硅谷人”万波,也在光谷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打破国外在芯片设计领域的垄断。

万波,曾在全球最大的芯片设计企业、总部位于硅谷的Cadence公司工作8年。他说,芯片的核心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而这一直被国外3家公司垄断。目前,一块芯片每年的设计维护费用为300万美元以上,一部iPhone手机内多达100多块芯片,费用可想而知。

去年10月,万波在光谷创办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搭建芯片设计软件的云平台,“规模化应用后,成本将降到现在的1%。”

复合磁力释放光谷魔力

是什么力量,让硅谷人漂洋过海来到光谷?

2010年在光谷创办武汉市新纪移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峡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更加凸显了中国的美好未来。中部崛起、“两型”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魅力产生了极大磁力。

在周慧君看来,硅谷人来光谷创业,不少是将研发中心放在硅谷,生产营销中心放在光谷,看中的是光谷的区域优势,让产品快速铺向全国的能力。

创办武汉市云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孙洋认为,光谷院所云集,人才聚集,新技术产业化所需的大量人才唾手可得,且成本不到北上广的2/3。

万波则更关注产业链的布局。他说,如今“光谷”品牌已蜚声海内外,这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激光产业基地,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整,“光电子企业来这里创业可谓游刃有余”。

随着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中华科技园等一大批科技园区的建设,生物、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

东湖高新区人才办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从硅谷到光谷创业的人才中,主要集中在光电子、生物等领域。

美国避暑显短板

这个夏天,要想见到这些从硅谷回来的创业者,很不容易。

一遍一遍拨打他们的电话,多数人说:“暂时回美国避暑。”

据周慧君介绍,在硅谷,不管寒暑,室内基本恒温,人和精密仪器丝毫不受到气温影响。多位创业者谈到,光谷的硬件建设这几年突飞猛进,但有些细节仍需完善。

也有人认为,在硅谷,欧洲人、印度人、犹太人等各人种齐聚,营造出平等、自由的创业氛围。而在光谷,回国创业的多是武大、华科毕业生,少了些多元化的碰撞。

万波则建议,光谷要在政府层面成立战略基金,扶持那些能在国内外造成产业革命的新技术。因为,这样的技术起点高、资金投入大,起码在千万元级别,如果政府基金参与投资,必将带动风投更大规模跟进,“用杠杆撬动产业发展”。

“扎根于光谷,又不能只盯着光谷。”周慧君说,人才引进来是第一步,这些创业者,他们的成果最终还是要走出去。为此,政府“扶上马、送一程”,从武汉市、湖北省的层面,扶持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在省内推广应用他们的成果,壮大一批归国创业企业,必将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这里创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光谷 硅谷 创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