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棍节折射都市青年甘苦生活 八成白领仍相信爱情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手牵手,跟我一起走,过着安定的生活。昨天已来不及,明天就会可惜,今天你要嫁给我。”11月7日晚,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上,一群二十岁上下的大学生正和着音乐欢歌起舞,庆祝即将到来的“光棍节”。 “出门在外

“手牵手,跟我一起走,过着安定的生活。昨天已来不及,明天就会可惜,今天你要嫁给我。”11月7日晚,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上,一群二十岁上下的大学生正和着音乐欢歌起舞,庆祝即将到来的“光棍节”。

“出门在外求学,朋友们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聚聚,没准儿顺便‘脱光’,挺有意思的。”参加聚会的安徽籍学子小李说。

关于“光棍节”的来由,较为常见的说法是源于上世纪90年代国内的高校趣味文化,因为日期里有四个阿拉伯数字“1”,很像是四根孤零零的棍子,而“光棍”在中文里恰恰是单身的意思。

近期“我帮室友找对象”的网络活动成为热门话题,在众多的相关微博中,大多数“有图有真相”,许多好兄弟、好闺蜜更是“声嘶力竭”地替室友“吆喝”。“即使放弃考研,也不放弃帮室友找对象。”网民韩小兑在微博上说。

而在北京大学,一项名为“你约会,我买单”的网络活动已进行数年,想“脱光”的同学只须网上实名报名,然后由全校同学网上投票,评出最有缘分的男女同学,而接受连线配对的同学将获得约会基金。

“这个活动参与的人能获得约会基金和‘脱光’的机会,‘围观者’也能投票‘决定’谁和谁在一起,大家乐在其中。”北京大学大四学生纳菡告诉记者。

近些年,“光棍节”早已走出校门,成为众多职场青年每年的必修课。然而与在校大学生“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游戏心态不同,对于职场青年而言,“光棍节”在狂欢背后,似乎总有种挥之不去的苦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陶文昭认为,“光棍节”在职场青年特别是白领中的流行,“客观原因之一是大龄剩男、剩女增多,尤其是在大城市。主观上借‘过节’自嘲,表达出一种无奈,背后是恋爱、结婚的艰难。”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则达到206:100。据专家预测,当“90后”普遍到达婚龄时,可能将有10%的男青年不能成婚。剩男、剩女不断增多,婚嫁压力不断增大,促使最近几年“相亲文化”大行其道。但高昂的生活成本特别是“房格尔系数” (房租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的不断攀升,依旧是剩男、剩女“脱光”之路上的绊脚石。

然而记者在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中关村等地进行的随机采访中,有80%以上的职场白领仍然坚持“相信爱情”。“我觉得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属于他们的痛苦与幸福,没必要比较,更没必要怨天尤人。最重要的是热爱生活,珍惜当下的幸福,那样不管是单身还是已经‘脱光’,内心都会是充实的。”“北漂”女孩林晶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光棍 青年 相信爱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