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毛泽东在汉旧居 杨开慧曾在武汉三医院生产


来源:武汉壹周

人参与 评论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寻找那片红色记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武汉历来是九省通衢、兵家必争之地,又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自然有不少的红色纪念地。“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犹记得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寻找那片红色记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武汉历来是九省通衢、兵家必争之地,又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自然有不少的红色纪念地。“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犹记得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红歌,在日渐浮躁的今天,让我们去重拾一下这份红色情怀吧!

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农民运动讲习所

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农民运动讲习所

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农民运动讲习所

武汉的夏天酷暑难耐,但走进红巷13号院落,清静淡雅。门额上悬挂着周恩来手书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横匾。中年以上的武汉人,哪怕并不确切知道红巷的位置,对“农讲所”也并不陌生。穿过大门,中间有一个大操场,路旁是花木葱郁的草坪,当年毛泽东和学员时常在此散步、谈心。屋后大操场是学员们军事训练的地方,每天4小时。据农讲所学员王首道回忆,“毛主席认为搞革命是刀对刀,枪对枪,要推翻地主的团防局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除设有军事课程进行课堂讲授外,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严格的军事训练,培养同志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 当时注重研究农民问题的毛泽东在讲述《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时,在黑板上画上一座多层的塔,形象地描述了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阶级压迫。在一幅《毛泽东在讲课》的画照上,听讲的学员专注而昂扬,还有卷着裤腿的老农在旁听,每一个人的眼神都充满了渴望和激情。讲习所最值得人们参观的,就是它所传达的一种理念。当你身处这样一个教育氛围浓厚的学校时,你会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劲。

地址:武汉市武昌解放路红巷13号(户部巷附近)

以财为草,以身为宝——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以财为草,以身为宝——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以财为草,以身为宝——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1910年的秋天,毛泽东离开韶山,肩上的扁担一头挑一个包袱,里面装着一件长袍,两条床单和一顶蚊帐;另一头是装有《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筐子。离开韶山后,毛泽东开始了他在中国版图上的旅行,武汉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站。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周斌说:“1927年之前,毛泽东5次来汉,基本都是经过。”

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武汉居住过,据周斌介绍,建国后一段时间,湖南与湖北的研究者曾为毛主席到底在哪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有过争执,于是1959年毛泽东回长沙和亲朋相聚时,湖南的学者托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问主席:“考察报告在哪里写成的?”毛主席当即答道:“武昌都府堤41 号。”1967年,这里按原貌修好并辟为纪念地。走进大门过了天井,便是堂屋。左边的房间,是毛泽东的卧室兼工作室,墙上挂着杨开慧和毛岸英、毛岸青的照片。这张照片虽然不是在都府堤拍的,但是杨开慧母子确实和毛泽东在这里度过了最后的团聚时光,毛泽东在此地还有了第三个儿子毛岸龙。毛岸龙的生日是1927年4月4日,农讲所开学典礼的日子。但是繁忙的毛泽东既没有守在儿子身边,又没有参加典礼,而是在忙着开中共“五大”的准备会议。杨开慧在武汉三医院生产,毛泽东到第4天才看到孩子。这段家庭生活温暖美好,杨开慧的母亲当时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解放后,保姆陈玉英老人重返故地,回忆说,她从湖南到武汉,听不懂武汉话,出门经常找不到家。毛泽东特意为她写了一个小布条,“武昌都府堤41号陈玉英”,这样她就可以顺利回家了。

身临这样一个简朴而实在的房间,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你会明白,繁华有的时候并不能带给你更多的财富,最重要的是自身的一种精神追求。而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都府堤41号(临近农讲所)

首义之区,民国之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首义之区,民国之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首义之区,民国之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一直都是这么严肃的吗?”一个天真的小孩好奇地望着纪念馆外孙中山的雕像。作为辛亥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给人们树立的形象大多都是严谨认真的样子。但其实,他私下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

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当了临时大总统。有一次,他身穿便服,到参议院出席一个重要会议。然而,大门前执勤的卫兵,见来人衣着简单,便拦住他,并厉声叫道:“今天有重要会议,只有大总统和议员们才能进去,你这个大胆的人要进去干什么?快走!快走!否则,大总统看见了会动怒, 一定会惩罚你的!” 孙中山听罢,不禁笑了,反问道,“你怎么知道大总统会生气的?”一边说着,一边出示了自己的证件。卫兵一看证件,才知道这个普通着装的人竟是大总统。惊恐之下,卫兵扑倒在地,连连请罪。孙中山急忙扶卫兵起身,并幽默地说:“你不要害怕,我不会打你的。”

1995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其实,很多青少年对于过去的历史只是照本宣科,对于红色的精神,可能过少的去揣摩和领悟。历史的长河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记起,我们承载着的不仅仅是未来,还有过去的光辉岁月。

地址: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毛泽东 武汉 杨开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