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治污“管”出成效 倡应急防治措施常态化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全年天气优良率达81.92%,达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这一阶段性成果是‘管’出来的,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实行铁腕治污机制,把应急措施常态化

“2013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全年天气优良率达81.92%,达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这一阶段性成果是‘管’出来的,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实行铁腕治污机制,把应急措施常态化。”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14日晚表示。

当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严志坚介绍,目前兰州治污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总体基础差、底子薄、包袱重,各项举措都还在摸索与完善中,新的一年,对于这“管”出来的成效不能放松,2014年兰州将力争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为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夯实基础。

“要用干部的辛苦度换取百姓的满意度。”严志坚称,兰州“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地貌,造成大气污染物不易向外流动,当地气候干旱,工业集中,加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大幅增长等原因,致使区域空气污染现象频发,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严志坚说,兰州在2013年采取了多元政策,例如:煤炭综合管控、燃煤锅炉“双清零”、车辆限行、污染企业停限产、扬尘污染管制5个100%、全民洗城扮靓兰州等多种综合措施,使得当地2013年综合空气质量指数为2.43,较2012年下降了3.95%,2013年1至11月,在全国74个新标发布城市中,月排名也大幅上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面对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的成绩,今年兰州市提出的目标为,按老标准(即1996标准)评价,优良天数达到300天,2015年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按新标准(即2012标准)评价,到2017年,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2年分别下降15%、14%、8%、5%,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

对此,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董光国说,2012年至2013年,中央和省级共投入环保专项资金4.28亿元,支持兰州市完成主城区燃煤锅炉污染及燃煤污染物“双清零”任务,有效推动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的实施,而这项工作今年还需要加强力度。

董光国还表示,下一步,甘肃省环保厅将积极争取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对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支持。同时,支持好当地实施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建设绕城过境公路等重点项目;并规范兰州削山造地工程项目,最大程度减轻该工程带来的扬尘污染及生态破坏、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以此持续改善民众人居环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兰州 优良天数 大气污染防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