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生活垃圾处理创新模式 “四位一体”治污保洁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保洁员林加财用一人脏,换来顶联全村洁 这不是别墅,这是揭西的垃圾中转站 原标题:揭西生活垃圾处理创新模式"四位一体"治污保洁 据报道,揭西,是揭阳市唯一一个广东省扶贫县,县域人均GDP不足全市平均

保洁员林加财用一人脏,换来顶联全村洁

这不是别墅,这是揭西的垃圾中转站

原标题:揭西生活垃圾处理创新模式"四位一体"治污保洁

据报道,揭西,是揭阳市唯一一个广东省扶贫县,县域人均GDP不足全市平均值的八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却于去年4月开始,率先于全市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县级财政每年拨出1000万元作为专项运作经费,每月拨出63.5万元至全县各乡镇(街道);基层乡镇再采取“政府补一点、集体筹一点、村民出一点、乡贤和企业捐一点”资金筹集形式,上下联动投入到共创美好家园的治污保洁工作中,一年多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其成功经验可圈可点。

顶联村的“村宝”阿财叔

11月22日凌晨3时许,62岁的林加财推出他的平板车,开始了每天的走街串巷收集垃圾工作。

林加财是钱坑镇顶联村人,是村子里的保洁员,也是全村人的“宝贝”。村民笑称“村里缺了谁都行,就是阿财叔不行!他生病我们都揪心,大家都祈祷他健康百岁。”原因很简单,一个阿财叔,保证了整个顶联村近6000人的环境卫生。

自顶联村实行“一户一桶,一月3元,逐日清运”的卫生制度后(即每户的家门口放置一个垃圾桶,一个月交纳3元卫生费,保洁员每天上门清运垃圾),林加财每天至少都要拉出6车的生活垃圾,才能把村子里的生活垃圾清完。对于他的辛苦和贡献,村民们都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说好是每户全年36元卫生费,可村民大多都是“超标准”交付,村民林瑞坝,硬是塞给林加财80元。“还有给100元的,拿着真不好意思”,林加财是个老实本分人,不贪!

在钱坑镇顶联村,保洁员挨户收集生活垃圾,然后拉至村垃圾集中点,镇里每天5时便开始将垃圾转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已经形成一种常态。 顶联村的村支部书记林吟秋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问题都不用村两委操心了,村民已经自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你什么时候来到顶联村,这里大街小巷都是干干净净的。”村中长辈林惠庭、林运华说起顶联村的卫生变化,用了“两个极端”这个词,“以前厝前屋后、村头巷尾到处是垃圾,塑料袋满天飞,现在好了,垃圾日产日清,日日干干净净。”

这就是揭西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这一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后,城乡卫生环境的一个新变化;顶联村则是这个新变化中的一个亮点与缩影。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成为昨夜星辰

作为一个贫困山区县,揭西98万人口中,农村户口占了近7成,分布在全县280个行政村中。作为国家一个生态建设示范县,揭西在保护好生态资源,呵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行动中,对于城市尤其是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该如何走出一条卓有成效、又符合揭西实际的工作新路子?这是考量揭西党政领导执政能力与执政智慧的一项新课题。

去年,揭西投入4800万元建成日处理量达600吨的县城垃圾填埋场。这年4月,率先于全市开创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这四轮齐驱并进的城乡生活垃圾运作模式与处理机制,制定实施了相关工作方案与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新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随即在全县推行。

按照统一建筑图纸,每村建设一个垃圾收集点,县里给予1万元补助资金;每镇建设一座垃圾压缩转运站,县给予50万补助资金。新增的30多辆垃圾清运车和2600多个垃圾桶,以及318个垃圾收集点、17座垃圾压缩转运站和相关清理整治工具,揭西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上,至少买下了4000多万元的单。

资金大手笔投入了,工作方案与考核办法出台了,关键便在于落实与成效。为防止乡镇“吃空饷”现象,揭西县委、县政府不定期派出考核组进行明察暗访,根据考核细则进行逐项打分排名。排名列前5位的,给予5万元奖励;排名落后的,除给予扣除年度经费10%的处罚外,还追究所在乡镇领导责任,并责令其书面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检讨。

治乱用重典,重赏出勇夫。一年多来,揭西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过去在许多乡镇屡见不鲜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象,如今已成为“昨夜星辰”。

塔头镇三次排名第一的背后

塔头镇便尝到了排名靠前的甜头,连续3次排名第一,除拿到了15万元的奖励外,还被县政府通报表彰,可谓“名利双收”。

然而为了这个所谓的“名利双收”,塔头镇想方设法筹集了300多万元,用于各村垃圾收集点与转运站建设,以及车辆的购置和人员、工具的配备。如今,两辆垃圾清运车、16个垃圾堆放车斗、18辆保洁三轮车、24台二轮手拉车、90个垃圾收集箱、15名垃圾专管员与40名保洁员,日夜忙活着全镇15 个行政村共43个村民小组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塔头镇党委书记林育群告诉记者,揭西县委、县政府大手笔实行“四位一体”的治污保洁新模式,说到底是为了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帮助老百姓实现更加美好的“安居梦”。塔头镇为了给全镇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洁净、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全镇15名垃圾专管员,按照镇里的工作要求,不定期到15个行政村进行监管,发现有垃圾堆积没有及时清运,或者发现村子里的沟渠中漂浮着垃圾杂物,马上予以拍照并注明垃圾产生地,在镇有线电视台进行曝光并张贴于各村的宣传栏。这样几次下来,村民就是想乱丢垃圾都不敢丢。全镇脏乱差的现象一下去,镇、村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便提升上来了。

揭西县“财政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垃圾处理买单”的做法,得到了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

如今,揭西县城区与镇区的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了100%;其他地区的也已达到95%以上。“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四轮齐驱并进的城乡垃圾处理模式,换来了一个宜居县城、特色乡镇、美丽村庄的新蓝图;迎来了山更绿、水更清、家园更美好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垃圾 户收集村集中镇 村集中镇转运县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