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江化工“污”中突围 政府探寻循环经济闯新路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知耻而后勇,摸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文:潜江化工“污”中突围污染,是潜江无法回避的问题

原标题:知耻而后勇,摸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文:潜江化工“污”中突围

污染,是潜江无法回避的问题。因为污染,潜江上过环保部的“黑名单”,甚至成为我省第一个被“区域限批”的城市。然而,发展不能因为污染而停滞,企业不能简单一关了之。发展与环境,潜江该如何协调?

潜江化工的前世今生

根据潜江市环保局提供的材料,潜江目前有5大化工产业,分别是石油化工、盐化工、医药化工、化肥化工和精细化工,存在污染的主要是三个区域——潜江经济开发区、王场盐化工园区和张金镇。其中,潜江经济开发区又是众矢之的。

潜江经济开发区原名泽口工业园,成立于1991年,是湖北省经国家发改委首批确立的17家重点省级开发区之一,是湖北省确定的52个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全省三个化工产业集群之一,是我省重要的化工原料基地、武汉城市圈承接化工产业转移基地。除了江汉油田,目前,潜江几家最大的化工企业全部落户在这里。

“潜江地下有资源,江汉油田又提供了技术工人和大型设备,出现化工企业是必然的。”开发区副书记彭绍军告诉记者,“比如大型吊车,当时全省除了武汉有几台之外,只有江汉油田有,我们请油田的人过来,相对容易。”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化肥厂、磷肥厂等一些地方化工企业诞生,随后不断派生、扩容、改制,到2000年前后,目前的化工格局基本形成。

彭绍军介绍,1970年代中后期,国家提出以粮为纲,当地为了限制工业企业发展,把农民迁徙到工厂附近居住,形成了延续至今的厂村混居格局,也为化工厂污染影响居民埋下了引线。

“那时候哪里有环保这一说呢,也没有什么安全距离,所以村民的住房大多离企业很近。”

污染问题的爆发和整治

2011年9月,位于开发区的金华润化肥公司,在项目试生产期间,污水未经处置直排,引发一场震动潜江的环保大风暴:省环保厅对潜江市实施全市域区域限批。这是我省第一例区域限批——除了生态、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之外,其他项目全部停批。

不改则死!一场围绕全市企业环保问题的大调查、大整治随即展开。

潜江启动了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湖泊水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并对环保“一票否决”,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以奖促治”。

去年,潜江环境整治累计投入1.42亿元,其中企业环保整治净增投入达6515万元——开发区7家企业停产整治,9家企业被行政处罚,2家企业非批设排污口被封堵……通过整治验收,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先后解除对潜江的区域限批及7家企业的挂牌督办。

如今的开发区,只要是有对外排放的企业,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环保部门还在所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内安装污水排放在线监测软件,发现偷排,立即处罚。

该市还在开发区建设涵盖全区企业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可达到3万吨,污水处理后可达到国家一类排放标准。同时,分批对居住在化工园区大气防护距离内的村民实行整体搬迁。

循环经济闯新路

曾经有人这样认为,“化工给潜江抹了黑,潜江不能继续搞化工了。”

“化工是基础产业,哪个行业都不能缺,它又是潜江的长项,放弃,无异于捧着金饭碗要饭。”彭绍军认为,开发区的化工不但不能停,还要做大做强,“企业做大了, 才能拿出资金技术改造,内部实现小循环,降低污染;另外产业链拉长拉宽,不同企业之间实现循环,反能降低污染。”

金澳科技是一个典型案例。自去年引进美国科技将废气过滤,过去直排的废气,现在年可回收2万吨硫磺。排放不但达标,还可盈利。

目前,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园,以永安药业为龙头的医药工业园,以金华润化肥、远达化工为龙头的基础化工园等,在开发区形成了奇妙的“共生现象”——

永安药业利用远达公司的余热、硫酸、亚硫酸钠,再加上金华润化肥的液氨、仙桥化学的烧碱,生产的牛磺酸以绝对优势占据全球半壁江山;金澳科技则利用仙桥化学的烧碱、氯气合成广泛用于催化裂解的脱脂液、环氯丙烷等;诚实化工与仙桥化学相邻而立,后者生产烧碱,前者把烧碱制成漂白粉……

如今,开发区内化工产业已形成三大循环经济链——以硫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四大基础化工自求平衡的核心产业链;以牛磺酸、医药等及化工中间体为一体的深度加工产业链;以“三废”综合利用为一体的转化产业链。园区相互通融产品达30多个,全区单位使用量下降了一半,伴生物的排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不在产业链上的企业,排放物就不能进入循环链条,这样的企业投资再高我们也不要”。已经摸索出可持续发展路数的潜江化工,对未来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化工 企业 潜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