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背后:“他们”出走后的农村 诸多问题呈现


来源:社会科学报

人参与 评论

他们年轻、好学、有文化,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是劳动力中最积极、最富活力、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转移”是我国农村继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城镇以及应试教育“拔走”尖子人才之后,农

他们年轻、好学、有文化,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是劳动力中最积极、最富活力、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转移”是我国农村继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城镇以及应试教育“拔走”尖子人才之后,农村各类人才资源的再度流失。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农村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农村正由原来的半封闭式的生产、生活方式,向开放的、社会化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熟人社会也在逐渐向现代的、流动性的社会变迁,农民逐渐脱离单纯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的身份,向工人(包括农业工人)和兼业身份转变。而所有这些变化,几乎都与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关。劳动力转移,既有本地区的流动,也有跨地区的转移,既有产业间的转移,也有地域性的转移。劳动力转移的增加,必然带来中国农村社会的变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农村 他们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