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十年拆除超7成城中村 300万郑漂寻梦新起点


来源:大河网

人参与 评论

十年风雨涅槃郑州美丽嬗变 若从2003年9月郑州市政府将城中村改造提上议程算起,郑州城中村改造已经走过了十年征途。遍布城市的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 十年间,小李庄、燕庄、西

等待搬迁截止日期的到来,商户赶紧降价促销

终于搬了,但找一个新家不是容易事儿

城中村,是很多人梦想的起点。据官方数字,在郑州主建成区及近郊有140多个都市村庄,有300万左右郑漂在这里生活。今年,随着金水区黄家庵等14个城中村改造启动,郑州新一轮的城中村改造掀开大幕。村城蜕变在即,郑漂们也在试图让自己改变,让自己的“家”改变。

刚接到通知5天就得搬走

35岁的赵先生来自驻马店,在二七区五里堡王立寨村住了8年,目前在郑州一家饭店打工。

3月16日,他突然接到房东电话,说村子要拆迁,21日前全部搬完。

“房租都不要了,只让我们交水电费,这事儿太突然,去哪里找房子呀?”赵先生很无奈,“工资不算低,要养家,还要供房贷,生活压力确实很大。”

其实,早在2月底,金水区、惠济区等部分城中村要拆迁的消息就已传出,每条消息都牵动着数万个租房者的神经。

在省会各大网络论坛,有相同境遇的网友纷纷发帖。一位网友说:不知道去哪儿申请便宜房子,接着“漂”吧。网友“春色调人”说:房东已经给他们下了通知,立即停水停电,不搬不行啊。

商铺纷纷贴出“清仓处理”

“公告,黄家庵村全体村民,黄家庵村拆迁安置工作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已接近尾声……”3月初, 黄家庵主街道,一片慌乱,商户都忙着清理杂物,地上堆着杂货,橱窗里张贴着各种促销的标语。

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开着小电动车驶在大街小巷里,播放着拆迁注意事项。

顺着黄家庵东门往村里走, 仍看到有一些商贩、租房者在坚守着,等待搬迁截止日期的到来,部分商铺贴出“大减价、清仓处理”的字样。

“这柜子不能再要了,把扫把带上……”在黄家庵做家电生意的赵龙,正灰头土脸地清理店面,搬家时间紧迫,他嘴巴干干的,也顾不上喝口水。10平方米的小店一片凌乱,店门外,还张贴着“给钱就卖”的标语。

搬家公司的生意火得不得了

租房客刘晨的东西特别多,他喊了3个同伴,协助搬家。

刘晨在经三路农业路上班,和别人一脸着急的表情不同,他显得特别轻松:“终于搬了,我和朋友合租,就在嘉晨时代公寓,离上班的地儿很近。”

刘晨说,晚上朋友做东,来场“告别宴”。用他的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知道早晚得搬走,没想到这么快”。

搬家公司的生意也火了,村口的搬家车,一分钟一辆,其他没活的,不停向拿行李的租房客们揽生意,不时上前帮忙拿行李,热情得顾客都不好意思了。

出租车也格外受宠,每一辆都满载行李,向市区驶去。

收购废品的老人最高兴,旮旯角落里被房客扔的东西,他们随便挑挑拣拣,就够一天的饭钱。

给自己施压好好工作多挣钱

黄家庵东门石柱上,张贴着各种寻出租、找合租的小广告。

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儿,掏出手机,对着小广告上的电话打过去:“喂?你这儿要出租?”听电话里说了几句,她很快挂了电话,“人家找男性合租。”

“东明路东风路”“大石桥”“南阳路农业路”“北环一个旧校区”……街道上,相识的不相识的,开口第一句就问:“你搬哪儿去?”

租房客徐燕很开朗,她说时代在进步,城市在发展,要想在郑州生活立足,就得经受住这些考验,想生活滋润,必须给自己施压,好好工作多挣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城中村 郑州 起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