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当武术功法内容种类繁多 功法世代相继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武当武术功法内容种类繁多,浩如苍海,功法世代相继,融汇了医儒释道诸种功法,每种功法都包含了命功的练习和性功的启迪,以及性命双修的高深境地。有来源于道家的丹元大道之法,也有释教的四禅八定之功,以及贤侠剑

武当武术功法内容种类繁多,浩如苍海,功法世代相继,融汇了医儒释道诸种功法,每种功法都包含了命功的练习和性功的启迪,以及性命双修的高深境地。有来源于道家的丹元大道之法,也有释教的四禅八定之功,以及贤侠剑道的武技密术。历代授艺均为单传,仅武库妙说记载的第一洞天真品,即有二十四种奇兵演练,七十二个禅桩变化行功。

传统的功法有桩功,内功掌法、肘法、腿法、元图、分筋错骨、阵法、器械等,以及秘而不宣之功。

桩功有太乙十三桩、玉环桩、三才桩、盘古桩、老子犀牛桩、罗天真诀十二桩、琼阳八桩、凌云飞渡桩、梨山束薪桩、云雾桩等等。

掌法有五雷天音掌、丁甲断魂掌、五雷迎风掌、金丝荷叶掌、伽兰掌、金龙掌、千秋掌、云环掌、降摩掌、千斤大力掌、紫砂掌等。

肘法有宋代流传至今的玉镜祖师传的36玉镜肘,有铁松子祖师传的24肘及追魂夺命十二肘等。

元图有太岁武星图、罗汉醉酒图、白鹤真人飞鸣图、太乙玄轮错倒阴阳图等。

拳法有玄空点穴拳、伏虎拳、八法神锤(拳)、滚龙拳、小歌拳等。

又如:纯阳真人的纯阳拨剑、紫阳大士的紫阳针功、隐于武林的赤足八桩、琼阳大帝的东灵禅法、真武大帝的太乙神功、玄机密要等属于密教功法。

其功法系统地掌握僧、道、俗练功的捷径,是传统的东方理论与人体的内载功能相结合的结晶,在漫长的先人练功过程中,随着内气潜行、桩功心法、身体在运动中演化了种种肢体造形和有规律的典范式子,这些式子从形体上大概分为卧、坐、立、行、单演、对练等系列功法。就是这些动、静相兼的运动,这些有节奏感有音乐感和赋有流线美的运动,孕育着丰富多彩的诸种行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武当武术 太极拳 武当山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