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当武术传承:广收门徒 培养众多武当传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历史的武当武术并非在张三丰之后始有,而是在道内交流传播并不断演化,故而形成了诸多流派。自张三丰集众家所长而创太极之后,诸多流派均受其太极拳尚意不尚形的理论所影响,故而尽尊三丰为祖师。张三丰之后,武当武

历史的武当武术并非在张三丰之后始有,而是在道内交流传播并不断演化,故而形成了诸多流派。自张三丰集众家所长而创太极之后,诸多流派均受其太极拳尚意不尚形的理论所影响,故而尽尊三丰为祖师。张三丰之后,武当武术仍然是道教内部流传的主要武术流派,并不断吸取民间武术,也有许多流入民间。解放后,由于特殊历史时期的原因,武当道人们纷纷被迫还俗,谨于少数道人坚守祖庭,是以造成了武当武术散落民间的现象。与少林寺一样,随着国家逐步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掀起了武当武术归根的挖掘整理工作,如朱诚德、郭高一、赵剑英等等老一辈武术家做出了诸多贡献,使武当武术得以在武当山得到延续。

其后,武当山来了一名叫做钟云龙的新人,出于对武当武术的崇敬与热爱,在年轻时学有所获之后,便下山游历遍访内家名师,将散落民间的武当武术收集整理,基本完善了武当武术的系统体系,可谓做出了承上启下的重要贡献。

21世纪初,作为武当武术掌门人的钟云龙道长广收门徒,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武当传人,其中,又以袁师懋、陈师行、陈师宇等最为出众,相继在武当山开办武馆,不但招收国内学员,更深受世界各地外国友人的喜爱与尊重,武当武术终于走出国门。

2007年,就在陈师行道长的武当师行功夫馆建立不久,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孤身寻访来到了武当,这位年轻人本身有很好的武术功底,加之刻苦好钻研以及过人的天赋,很快得到了陈师行道长的重点培养,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迅速由助教提拔为教练,这名年轻人叫做戴乾宇,来自山城重庆。

2008年,戴乾宇下山,回到家乡重庆,将武当太极拳推广到了重庆市各大健身俱乐部,影响力也逐步扩大,但他仍然没有停止步伐,陆续组织了多名武当新一代传人来到重庆传拳,有学员说这样会影响他自己的生源情况,但他却说,中国武术之所以发展不如跆拳道等国际武术,就是因为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未能清洗,他不愿墨守成规,他希望更多的武术人可以致力于武术传承的工作,希望更多的武术学习者将来都可以武术职业为崇高的事业。

2011年,经过2年多的授拳与市场开拓经验,戴乾宇创办【侠客道国际武当会馆】,他说:“让每一个武术人拥有广阔的事业发展、受人尊重的职业平台,不是某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做到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更需要当代武术人共同的努力。所以,侠客功夫会不仅是传授武当武术的地方,也随时欢迎国内外各武术流派前来开班授拳,交流学习,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武当武术 武术传承 武当传人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