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醒酒期”湖北白酒挺进全国第二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醉心于高价暴利主攻“民酒”大众消费“醒酒期”湖北白酒挺进全国第二 对于白酒行业,2013年非同寻常。 截至今年3月底,沪深两市15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201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

原标题:不醉心于高价暴利主攻“民酒”大众消费

“醒酒期”湖北白酒挺进全国第二

对于白酒行业,2013年非同寻常。

截至今年3月底,沪深两市15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201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仅贵州茅台和青青稞酒利润为增长,另9家企业利润下滑幅度在18.51%至389.15%之间。

湖北唯一一家白酒上市企业凯乐科技,目前尚未披露去年经营业绩。但省内其他白酒生产企业公开的2013年经营数据,颇令全国同行“眼红”。

“腰部”发力,

鄂酒超贵州仅次于川

“湖北白酒产业规模,去年一举超过贵州和山东,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四川。”省经信委轻纺处处长黄敏鸿介绍,去年湖北白酒产业营业收入508亿元,增速高达42.53%,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白酒利润总额38.6亿元,增速69.75%,位居全国第二。

逆势增长,湖北白酒靠的是“腰部”发力。“湖北白酒大多是中低档产品,定位于适合大众消费的‘腰部市场’。”黄敏鸿说。

劲牌公司长期主打的125毫升劲酒,被消费者昵称为“小方劲”,价格亲民,其白酒产品依然延续大众消费路线。去年,劲牌公司健康白酒实现销售额4.45亿元,同比增幅达44.65%。

稻花香凭借中低端产品,主攻区域性市场,去年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5.77亿元,同比增长27.13%。

售价100多元的白云边12年陈酿,是典型的“腰部”产品,去年增幅达到22%,年销量444万件,收入过20亿元,成为中国白酒单品销售冠军。

颇受大众青睐的枝江王系列去年也迅猛增长,“新十年”增长103%,“15年经典”增长83%。枝江酒业去年实现总产值过百亿元,上缴税金3.67亿元,净增4000多万元。“抑制高端白酒消费,不仅对湖北白酒影响不大,而且一些高端需求转而选择质优价廉的湖北白酒,有利于湖北白酒抓住机遇拓展市场。”黄敏鸿分析。

“酒醒时分”,

全国白酒行业深度调整

湖北白酒“这边风景独好”,的确来之不易。

去年,在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2004年,全国白酒产量337万千升,销售收入630亿元;到了2012年,产量达到1153.16万千升,增长242%;销售收入4466亿元,增长了609%。

这种狂飙突进,去年似乎到了“酒醒时分”。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白酒产业营业收入5018亿元,增速仅11.22%;利润总额804.9亿元,增速为-1.92%,9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黄敏鸿认为,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深度调整是必然的经济规律。

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白酒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4300亿元。但在2011年,全国白酒产量就高达1025.6万千升,提前4年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群体增长的时光将不复存在,行业洗牌正在加快,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金种子酒在发布的年报中如是研判。

“醒过神来”,

“名酒”主攻“民酒”

业绩暴增,但从未来市场走势看,湖北白酒行业并未“沉醉”。

“今年的形势,可能会比2013年差。”枝江酒业党委书记张华认为,“醒过神来”的高端白酒品牌,必然强攻“腰部”市场,以其更强的市场号召力,对鄂酒形成市场挤压。

目前,五粮液已推出价位在200元至500元的3款“亲民价”新酒,贵州茅台也对旗下汉酱和仁酒的零售指导价进行调整,瞄准的正是200元至500元的“民酒”市场。

以“名酒”之名主攻“民酒”,市场倒逼湖北白酒企业苦练内功,转型升级。

降成本、提品质,酿酒机械化加速领跑。走进劲牌公司枫林酒厂,再也看不到传统酒厂工人们赤膊工作的场景,酿造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去年底,劲牌“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被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跑马圈地”,酒厂兼并重组加快整合。稻花香集团去年投资建设重组湖北香溢城酒业、湖北玉辂醉酒业、湖南湘情酒业、江西酒厂、鄂南酒业、鄂东酒业、黑龙江红红大高粱等企业。枝江、白云边也在省外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尽管湖北白酒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二,但集中度不高,缺乏全国性品牌。”黄敏鸿认为,“醒酒”期,湖北白酒应当趁势而上,奠定未来的市场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白酒 全国 醒酒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