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覃献平


来源:十堰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当山下的非遗文化传承 ——访武当全真龙门派掌门覃献平 覃献平(右)指导覃侠习练武术 (2013年5月17日十堰日报讯)日前,中国武当全真龙门派第十九代掌门、武当太乙五行文化研究会会长、

原标题:武当山下的非遗文化传承

——访武当全真龙门派掌门覃献平

覃献平(右)指导覃侠习练武术

(2013年5月17日十堰日报讯)日前,中国武当全真龙门派第十九代掌门、武当太乙五行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当太乙五行拳十九代衣钵传人覃献平,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掌门人”带着太多的江湖光环,“北崇少林,南尊武当”,成为武当全真龙门派掌门意味着什么,今年58岁的覃掌门平时又要做些什么?

“武当无拳”成传说

有门派就有传承。说到覃掌门,还得从他的母亲赵剑英说起。

1926年生于武当山下老均州城(今丹江口市)的赵剑英,自幼习练小洪拳、大洪拳、燕青拳、十二路弹腿等,打下了坚实的武术基础。1980年,54岁的赵剑英复出参加全国武术大赛,技惊中原。期间,隐姓埋名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当太乙五行拳传人金子弢(原名爱新觉罗·溥寰),亲自传授她武当真功“武当太乙五行拳”。从此,武当内家拳这一在武林中沉寂了数十年的拳术,令人惊讶地出现在中国武坛上。

正是内外兼修,赵剑英终成一代大师。1991年,她出任武当道教武术总教练,2007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2011年初,赵剑英大师安详辞世,习武四十余载的小儿子覃献平接过了武当全真龙门派衣钵。此前,覃掌门率领十堰自由摔跤队从1994至1999年连续6年蝉联省团体第一,其弟子多次获全国各级别比赛桂冠。

在以深厚的武当功夫驳斥“武当无拳”之说后,赵剑英致力于“还拳武当”,而覃献平的任务就是要“弘扬武当”。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为何少林寺产业化道路发展十分迅猛,而武当山有这么好的资源优势却难摆脱蹒跚学步之尴尬?

“我曾拜访过很多名师。现在我想为像我母亲一样伟大的老一辈武术家打造一个家,为武当武术做点实事。”覃献平说。

2007年,覃献平的论文《武当武术产业化道路初探》获武当武术战略发展研讨会金奖。2008年、2009年,他的《关于丹江口市武当武术产业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开发武当武术资源、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城》分获“丹江口市政协优秀提案”。

2009年,覃献平发起筹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传承基地工作,先后同世界各地的武术会社、道馆建立了武术联谊互访交流机制。

2010年8月,著名美籍华裔纪录片导演王勤平接受文化部邀请,率美国彩虹电视台摄制组一行以“赵剑英、覃献平、覃侠(赵剑英长孙女)、覃良伟(覃献平之子)”为轴线拍摄纪录片《功夫大师》,荣获美国传播家奖纪录片荣誉奖,在海外反响强烈。

栽得梧桐好引凤

2011年7月,覃献平发起成立武当太乙五行文化研究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传承基地也正式挂牌。丹江口市政府将该基地项目列为2013年十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专班全程跟踪服务。

2012年5月,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武协副主席张山到武术传承基地指导工作,题留“天道酬勤”、“德艺双馨”;2012年6月,武术名家江百龙亲自为传承基地起草武术传承战略构想;2012年9月,著名抗战题材导演彭景泉为基地题名“心悟太乙、情系武当”;著名影视演员陈旺林为基地题名“亮剑就亮武当剑”,并归入武当龙门派下……

谈到武术基地的规划建设,覃献平坦言,开局很好、困难很多、任务很重。目前,该基地获批土地约55 亩,项目正式启动,预计总投资8000万元。基地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理论、以明清道家风格为建筑特色,背倚武当山九宫之首的净乐宫,面向净乐湖,山水相映,环境宜人,力争打造成集高端养生、竞技、商务、教学、培训、影视、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道家武当养生武术传承基地。

“我不是一个商人,但武当武术传承基地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为传承世界文化遗产武当武术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覃献平说,“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作为一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武当做些实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武术 覃献平 传承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