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道武当 好友相携相伴的难忘旅行记忆


来源:蚂蜂窝

人参与 评论

旅行对你而言,是逃避,是放逐,是寻找,还是回忆? 对我来说,旅行就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能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那一刻你会明白:走遍世界,也

旅行对你而言,是逃避,是放逐,是寻找,还是回忆?

对我来说,旅行就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能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那一刻你会明白: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真实内心的路!

我也始终相信,有些城市、有些旅行、有些风景,你也许就是走马观花、形色匆匆间一过客;而有些时候,它将会让你刻骨铭心,丝丝渗入你的脑海,沉淀到你记忆最深处。

武当山,可能并不算是我旅行足迹中听起来会让人怦然心动的目的地,但因为有了23个兄弟姐妹的携手并肩,有了第一次山顶露营、第一次硬座火车、第一次负重登山,才让我至今依旧心潮澎湃,感慨良多,记忆犹新。

不记得是哪天,杭雨姐在群里说要去武当山。曾几何时,武当一直是我心底里的一个梦,因为张三丰,因为武当七侠,因为金庸笔下精彩绝伦的武林纷争、凄美离奇的爱情故事、荡气回肠的侠骨柔情,特别是《倚天屠龙记》中,五侠张翠山和殷素素的绝世爱情……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爱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随风... 

我想人生需要一些有力度的经历,而不能总是生活在平平淡淡之中,也不能总是生活在向往和期盼之中。

 武当的钟灵毓秀,你究竟是如何容貌?究竟藏着多少玄机?究竟有多深的道行?

近12个小时的硬座(长沙-武昌 T146 18:25—21:50,再转K8130 23:03—5:22到武当山),并没有让我有丝毫的疲倦,相反,和湘舵的众蜂蜂在一起,无比的欢畅,舒服。

说是早上,其实下月台的时候,天还一片漆黑。看着我们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开进武当山车站。那一刻,自己仿佛穿越回09年的10月1日凌晨,在阅兵出征前,我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出征在子夜,你也许看不到我们远去的背影;

凯旋在黎明,你一定会听到我们胜利的歌声。

匆匆在车站外的小摊子吃过早饭,便坐上中巴,一路驶向武当山。透过布满哈气的车窗,晨曦中郁郁葱葱的山影逶迤成了一种气势,视觉上给人一种低沉的安慰,或许是清晨,模糊的视线中朦胧着湿漉漉的流光。渐渐地,山势威严起来,时而挺拔,时而旁逸,很威风很自我地盘踞着一方天地。汽车也忽而艰难地爬坡,忽而轻松的顺势而下了,我想,我们已经进入武当山的余脉了吧。

山多情,人也多情。望着窗外的风景,晴好的天气让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尽情的享受着武当山水的秀丽和历史的厚重。爬升,不断爬升,山势在这里风貌迥异,坡随山转,景色层峦叠嶂。不多时,太子坡近在眼前。

(太子坡)太子坡是传说中真武大帝身为太子时学习的地方。道观虽然不大,却是佳景汇聚。特别是道观的红墙青瓦,让我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逍遥谷)离开太子坡,三公里后任逍遥。取道逍遥谷,本来是想欣赏一下武当功夫,不过不凑巧,被告知今天的表演取消了,只能作罢。但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美景却让我流连。

(南岩)离开逍遥谷,观光车把我们一路送至半山的南岩。到了南岩,也就开始了我们真正的登山之旅。

走在幽深的山路上,远眺建于山崖之中的南岩宫,依悬崖而建,颇有些惊险,就象是绝壁上的鸟巢。

路在脚下,不断向前延伸,放眼望去,没有尽头。在游览图上短短的一条线,此刻却在脚下不断地延展开来。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问道武当。这个道,不仅仅是“道之道,非常道”的博大精深;也是一条路,路的这端尽是尘世的喧嚣,而远方连着天人合一的自然精粹;这个道,对我而言,更是只有真正踏上这条山路,才能够体会到的意境:

走回头路?可以。

甘心吗?不甘心。

为了这几个字,咬着牙继续走下去。

此时我更深的理解“问道”的真谛:是一种执着,一种没有一丝怀疑坚持到底的纯粹;是一种超脱,“漫漫长路远,冷冷又梦清”的恬然;是一种气魄,一种“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释然,人在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人生有许多事又是多么无奈,为什么总要计较那些得失荣辱呢?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崇山峻岭、茫茫云海尽收眼底,不由得想起了李白那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那壮观,那气势,那坦荡,那洁白,只有你亲眼见到,才会体会至深。

这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云海,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五彩斑斓。

最后,我们来到了山脚下的紫霄宫。

(紫霄宫)紫霄宫是武当山建筑群里保存完好的宫殿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很多影视剧在武当山取景的首选之地,这里烟雾缭绕,香气扑鼻,自有道家的威仪所在。可惜,没有进去。 

 下午18:05我们准时搭上了去襄阳的火车。没想到,居然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襄阳,于是大队人马又跑到襄阳人民广场,把快乐延续,或许这就是把青春折腾到难忘吧。

最后还是要把一段话,分享给湘舵的兄弟姐妹:

放下一颗心,趁年轻,向未知的地点出发。

就算没有钱,也可以朴素而骄傲的走在路上;

就算没有旅伴,或许还能邂逅另一种自由;

就算没有翅膀,也要飞的很远很高!

也把祝福送给所有在路上的朋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游记 武当 好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