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秀武当:观苍山雪景、看日落日出、望寒夜星空


来源:蚂蜂窝

人参与 评论

还记得李安的《卧虎藏龙》,片尾杨紫琼对章子怡说:“去武当山,小虎在那里等着你。”多想也能遇到那么一片云海,许个愿,飞身跃下,得道成仙。 天柱晴雪,武当山主峰又叫天柱峰 2013年2月10日大年初一的

还记得李安的《卧虎藏龙》,片尾杨紫琼对章子怡说:“去武当山,小虎在那里等着你。”多想也能遇到那么一片云海,许个愿,飞身跃下,得道成仙。

天柱晴雪,武当山主峰又叫天柱峰

大年初一的晚上坐K123次金华西到武当山的硬卧去武当山,次日11点就到了武当山。

第一站是太极湖。有道是“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这是武当山的旅游口号,可见太极湖的重要地位。太极湖里有很多游艇,由于天灰蒙蒙的,没有特别好的景色,所以我们就在湖边走了一下,没有下到游艇上。上次看到一位网友博客,说他在太极湖畔遇到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在打太极拳,好赛是神仙,因此我就存在一份幻想,但愿自己也能由此幸遇。太极湖烟雨飘渺,只是神仙无缘得见。

太极鹭影

在回来的路上看到“飞升”中的遇真宫。遇真宫,武当山“九宫八观”之一,明代永乐十年(1412年)敕建,距今恰好600岁。遇真宫相传为纪念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而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将使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从157米提高至170米,而遇真宫在170米水位线以下,面临被水淹没的危险。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武当山遇真宫将就地“飞升”15米。这是一项大幅度创造世界纪录(原抬升建筑物的世界纪录为抬升3米)的建筑物“长高”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单体文物保护工程。包含复建在内的整个保护工程耗资或将超过2亿元,其中遇真宫山门、东宫门和西宫门的顶升将花费超过2000万元,在2015年整体工程复原后这里将是大型实景山水《太极传奇》的演出现场。

遇真飞升,原地飞升15米的遇真宫三座建筑

太子殿:太子读书殿,旨在突出幼年真武苦读经书的事迹,现在,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常来此地,以求事如意愿,子女成材。据《道经记》记载,真武玄天帝乃太上老君82代化身,托胎为净乐国国王和善胜皇后的太子,他不愿当皇帝,于14岁上武当山修炼,经42年的磨难道成,被五龙捧圣体上天庭,受封坐镇北方,统御雷部天将,斩邪魔护黎民,功高,元代开始称其为玄天上帝。

太子殿

复真观又名太子坡,这座在武当山狮子峰60度陡坡上的古代建筑,被当今建筑学家赞誉为:利用陡坡开展建筑的经典之作。明成祖朱棣曾对武当山建筑下圣旨:“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动”,于是古代建筑大师们顺依山势的回转建起犹如波浪起伏的夹道墙,被称九曲黄河墙,充分体现道教顺其自然清静无为的思想内涵。

复真幽境

九曲回肠

从太子坡我们又坐观光巴士来到逍遥谷。由于是冬季,逍遥谷里的剑河水干涸,再加上每年12月次年4月武术表演暂停,所以逍遥谷这一站又只有我们这6个人下车,整个逍遥谷沐浴在早晨湿润的空气中,清净逍遥。黑天鹅在大摇大摆地散步,一只野生灵猴跟着我们,吃了我们一整块面包,还伺机抢走了一整袋还未开封的牛肉干,也许游客太少,它已经饿了很久了。据说这里原有一只老猴王,被新猴王篡位后,移恨社会,有一次去抢一位女游客的金耳环,把耳垂肉都拉断了,武当山管理局为平民愤处以极刑。

逍遥谷里的大石桥

黑天鹅

抢走我们牛肉干的野生猕猴,也许它很久没有遇到游客都饿坏了

下一站是紫霄宫,因为紫霄宫要另买15元的门票,所以许多游客就在外面张望一下,我们进到里面发现里面人又是很少。

紫霄福地

紫霄宫

紫霄宫里面的主殿——紫霄殿

走了不久我们来到南岩和飞身岩景区,这里号称是悬崖上的宫殿,南岩宫是武当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完美的一处,在建筑手法上打破了传统的完全对称的布局和模式,建筑灵动收放自如,使其与环境风貌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元朝的武当道士张守清花费毕生精力在前人的基础上“凿岩平谷,广建宫廷”,由于他的功绩当时的皇帝赐封他为“体玄妙应太和真人”。南岩宫的龙首石又称“龙头香”,正对武当山的主峰天柱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被誉为“一柱擎天”,远看如天然的“真武梳妆妙相”,被七十二峰拱卫,当时的天柱峰峰顶人迹罕至,人们上到峰顶况且需借助竹梯攀爬,更别说要在峰顶建设什么大型建筑了,所以这也成了道士张守清的终身遗憾——他无法在主峰峰顶有所建树,只能建龙头香向主峰致敬。

南岩悬宫,左边是飞身岩,右边是南岩

被誉为“天下第一香”的龙头香长三米,宽零点五五米,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的浑为一体的两条龙。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玄武大帝经常骑着它到处巡视。正因为龙头香的神秘和其地位,许多香客遇到家人重病为表示祈祷的虔诚都要烧“龙头香”。

龙头首香

我们在南岩游玩到15:20,还有很多景点都没来得及去,打电话询问说武当山索道在16:30就要停运的,而从这里坐车赶到索道下站需要1个小时,于是赶紧去坐车,因为如果从南岩步行上到金顶需要走明代或清代的神道,快的话也要3个小时,只怕要走到天黑太不安全。

清.张潮在《幽梦影》中说:“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风声,水际听欸乃声,方不虚此生耳。”在金顶这样如水的月色下该有箫声才妙,可惜夜晚的金殿景区是封闭的,我站着的金殿下面的观光平台上空无一人,远处传来注意防火的梆子声和喊声,使得山坳里面愈发显得清冷空旷。山上道观里的灯光明明灭灭,平台边上的香裱炉内还有火光。我知道山顶金殿里真武帝铜像前香烛一定还在燃烧,那里的香烛已经燃烧了600年从未熄灭。只有我一个人在山上拍照,头顶就是星空,背上来的三脚架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我的头灯也很管用,从新疆买来的狐皮帽(狐皮有可能是人造的)也很暖和。我的尼康D800高感光功能这时也派上用场。

一灯破百暗,一悟解千愁

金顶夕照

月敲山门

金顶星空

凌晨3点我就醒来了,撩开窗帘看到天上还有繁星,看样子看到日出没有问题。

呆在山顶金殿前,一直到7:34云里才透出太阳光来。山上只有我一个人背着三脚架,所以也不用抢机位。

日出

暖阳

金殿上面现在都装了避雷针,所以“雷火练殿”这一奇观算是消失了。这一奇观在老赵小时候就见过。老赵说有一回他在金殿,一个雷打在金殿屋顶,顿时火花四射,吓得大家面如土色躲避不及。

金殿建于明永乐14年,位于武当山峰顶

天上的紫金城

我们坐索道下山的时候又不用排队,这时候都是上山的香客,上山的索道排出很长的队伍。真庆幸我们打的时间差。

索道雪景

我们的回程火车票其实是买了三段式的:武当山——十堰(K8081次15:37硬座),十堰——武昌(D5208次17:20的动车组二等座),武昌——金华(Z45次22:04软卧)。

至此,整个旅行就此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日出 星空 武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