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略道家风韵 武当山太子坡建筑群震撼之旅


来源:蚂蜂窝

人参与 评论

武当山是全国40个世界遗产中我最向往的之一,其一当然因为《倚天屠龙记》的影响,仙山是也;二来耳闻武当山的道教建筑群落极其完整和有代表性,心向往之。终于在4月成行。 其实行程是紧接着之前的凤凰和张家界的

武当山是全国40个世界遗产中我最向往的之一,其一当然因为《倚天屠龙记》的影响,仙山是也;二来耳闻武当山的道教建筑群落极其完整和有代表性,心向往之。终于在4月成行。

其实行程是紧接着之前的凤凰和张家界的,1608次火车,17:08张家界出发,早晨5点多到武当山。武当山的火车站在六里坪,离武当山山门还有几公里,车程大约20分钟。一出火车站会有很多很多很多黑车司机,我们早晨5点左右走出火车站的时候就有了,天还没亮。

从火车站出来只有一条小路一直通向大马路,小路两侧有小食铺,早饭有热干面、豆腐面、包子豆浆什么的,还不错,推荐3块钱一碗的豆腐面,此外也还有小超市,价格正常,强烈建议背点吃的和水上山。

站在路口可以等到一种绿色的大巴,武当山-十堰,招手即停,15分钟之内一定会有车的,5块钱就可以到武当山山门。

武当山门票210,学生票105(70的门票35的环保车)。3块钱一张旅游图,2块钱保险,都是自愿的。

刚刚结束了3天的张家界行程以及一夜的火车,本来觉得再爬武当山肯定要死了。不过武当山真是个其实还蛮轻松的地方,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个武当山景区环保车非常发达:Line1:山门-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乌鸦岭(南岩宫),Line2:山门-太子坡-琼台(索道上站)。

武当山景点图片

D1:山门乘车---太子坡(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乘车至逍遥谷(没啥好游览的,是一片自然风景+人造景观,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在这里取过景,每天10:30和15:30有功夫表演!)---乘车至乌鸦岭(游览南岩宫,大约1小时)---南岩环路(很少人走的一条路,1.8km,风景不错)---榔梅祠---黄龙洞---朝天宫---清代神道---百步梯---住宿

D2:住宿地---金顶日出---紫金城---明代神道---三天门、二天门、一天门---朝天宫---榔梅祠---乌鸦岭---乘车至紫霄宫(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乘车回到山门

tips:

*如果从南岩开始,预备走上走下,建议上山走清神道(1.8km),下山走明神道(1.4km),很多游人觉得1.4比1.8近,所以都选择走明神道上山。难道这不应该是常识么,路程短的,自然会比较陡,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过还是强烈建议爬缓坡,下陡坡,从一天门二天门那一路走上去,特别无聊,且比较难走。

*如果不计划看日出,其实武当山抓紧点也可以一天上下的,建议线路:

山门乘环保车-太子坡游览-乘环保车至琼台-乘缆车上金顶游览-步行下山金顶至南岩宫游览-乌鸦岭乘环保车至紫霄宫游览-紫霄宫乘环保车至山门

*如果想看日出,强烈不建议住在乌鸦岭或者七星岩(从乌鸦岭往上1km左右)附近,乌鸦岭宾馆住宿很多,但是偏贵,而且如果要看日出的话,恐怕2点就要出发登山,住不住也没多大差别了;七星岩也差不多,住宿条件极差,都是农家,当然价格比较便宜,一个人只要2、30块钱,但是一样,3点怎么也得出发了。

我们住在金顶向下清代神道距顶1km处,也是从朝天宫分道开始,清代神道上唯一可以住宿的一小片,40/人,卫生间在外边是公用的。也可以吃饭~面条10块钱/碗,炒菜就比较贵了!

早晨5点开始向上,5点半就到顶儿了~

武当山真的是太吸引人了。从太子坡开始,南岩宫、紫霄宫、金顶,无一不震撼!

太子坡建筑群是按照真武大帝修炼的故事来设计的,一道山门与二道山门之间的“九曲黄河墙”,复真观门前的“十里桂花香”,还有武当山上最高的建筑五云楼“一柱十二梁”,是太子坡最著名的啦。整个儿布局错落有致,与自然相依,视野也颇好,很不错。

武当山图片

武当山图片

南岩宫毫无疑问是武当山上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完美的建筑群啦。远远看去有点悬空寺的意思,不过当然没有悬空寺那么险,但是也很壮观。同样依山傍岩,颇具气势,而且还有探出绝壁的龙头香,印象深刻。

武当山自助游图片

武当山图片

武当山景点图片

紫霄宫规模宏大,在背后展旗峰的映衬下气势磅礴,紫霄宫的建筑形制非常完整,在中轴线上由下而上一次建有龙虎殿、碑亭、十方堂、紫霄大殿、父母殿,威严肃穆,极具气派。因为紫霄宫是武当道教为皇家祈福之地,所以布局庄重,陈设也十分考究,值得细细游览。

武当山旅游攻略图片

武当山旅游攻略图片

金顶不用说了= =清晨上去,光线极好,金顶上最喜欢的建筑师皇经堂,流连忘返。

武当山自助游图片

武当山旅游攻略图片

武当山旅游攻略图片

武当山图片

此外,沿路的榔梅祠里可以看到关于张三丰的一些介绍,黄龙洞则有李时珍采药武当遗址什么的。

另:

自武当山们向西3km,有玄岳景区,是旧的武当山门所在地,有号称最精美的石雕牌坊的玄岳门,不过因为交通不算很便利,所以我们没有过去~

自山门向东3km左右,有老营景区,在现在武当山镇汽车站附近,最著名的是玉虚宫,不过玉虚宫已经毁于大火,现在应该是遗址重建中,据说没有对游人开放,我们也没有去考察。此外还有武当道教监狱元和观,也在玉虚宫附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道家 武当山 太子坡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