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饮酒读《离骚》 诗酒更风流(图)


来源:天津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饮酒读《离骚》 诗酒更风流(图) 屈原,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由他开创的新的诗歌文体形式“楚辞”,与《诗经》一同成为了耸立在中国文学史上的两座高峰。屈原也是长江流域酒文化的源头。他的

原标题:饮酒读《离骚》 诗酒更风流(图)

屈原,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由他开创的新的诗歌文体形式“楚辞”,与《诗经》一同成为了耸立在中国文学史上的两座高峰。屈原也是长江流域酒文化的源头。他的诗篇中处处有酒,尤其是他那“酒神式”的艺术风格,古往今来不知倾倒了多少人。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酒文化十分发达,这从许多文献资料和出土文物中可以找到证明。在屈原的诗歌中,最多描写酒的是《招魂》。其中多处极力描写了楚国之酒的甘美:“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晶莹如玉的美酒掺和着蜂蜜,斟满酒杯供人品尝;“挫糟冻饮,酎清凉些”——酒糟中榨出清酒再冰冻,饮来醇香可口遍体清凉;“美人既醉,朱颜酡些”——美人已经喝得微醉,红润的面庞更添红光。关于“冻饮”一句,历代学者众说纷纭。有人说当时不会有饮用冰镇过的酒这种高档次的享受。然而1978年,湖北曾出土一对专门用于冰镇酒的酒器,并配有一支精美的酒斗。这下就证实了“冻饮”的存在。

《九歌东皇太一》中描写了祭祀天神时,要献上桂花酒:“奠桂酒兮椒浆”;《九歌东君》中有一句:“援北斗兮酌桂浆”,意思是说拿起北斗作酒杯,痛饮桂花酒,以欢庆太阳神胜利。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豪情。

楚辞的代表之作《离骚》,是一篇宏伟壮丽的政治抒情诗,也是中国诗歌史上千古传唱不息的绝响,以至后世把诗人称为“骚人”。《离骚》曲折地抒写了楚国的政治现实和自己的悲惨遭遇,表达了诗人“忧愁幽思”和怨愤的情绪。全篇没有一字写酒,但其强烈的爱国思想内容和积极浪漫主义表现形式,使人浓烈地感受到诗酒风流的艺术魅力。

《离骚》是屈原被放逐江南时期所作。那时楚国正由一个颇有希望的国家,逐渐发展到了朝不保夕、濒临亡国的绝境。政治理想破灭的屈原,对前途感到绝望,虽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最终用血和泪融成了这震慑心魄的诗篇。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古人说“饮酒读《离骚》”,真正含义为只有饮酒,才能真切领悟作者的悲愤痛苦之情。这是古往今来众多文人之士读《离骚》的一种深切感受,也是此文与酒结缘的真正奥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离骚 饮酒读 酒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