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孝文化之乡”——湖北孝感


来源:中华慈孝网

人参与 评论

孝感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因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动天地而得名。现辖孝南区和云梦、大悟、孝昌三县汉川、应城、安陆、三个县级市,总人口506万。 孝感水陆空交通便利,东邻“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北连河

孝感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因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动天地而得名。现辖孝南区和云梦、大悟、孝昌三县汉川、应城、安陆、三个县级市,总人口506万。

孝感水陆空交通便利,东邻“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北连河南省的南大门信阳市,南靠广阔富饶的江汉平原,西接古城襄樊、荆州、车城十堰。距省会城市武汉市中心仅60公里,距天河机场仅32公里。有三条铁路,两条国道、两条高速公路贯市而过,公路密度居全省之冠。此外,有汉江等23条江河直通长江。

孝感旅游资源丰富,有亚洲第一大的应城汤池温泉,有唐代诗仙李白客居十年的安陆白兆山;有全国三大银杏基地之一的安陆钱冲银杏基地;有全国十大陵园之一的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有气势宏大的云梦楚王城遗址,贰国、轸国、郧国均建都于此。孝感矿产资源丰富,初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24种,其中,膏、 盐、磷被誉为孝感“三宝”,孝感素有“膏都”、“盐海”、“磷山”之称。

孝感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塞堡800多处,还有许多古景观。出土的古文物中,国家一级品100余件。云梦县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代竹简,史学界称之“具有划时代意义”,被誉为我国八大考古发现之一。云梦县周田村出土的东汉陶楼,作为一种陪葬冥器,为研究古代建筑学、社会学和民俗学提供了实物资料。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新石器时代的门板湾遗址,距今5000多年, 是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重大发现之一。

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蕴。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温衾,孟宗哭竹,中国历史二十四孝,孝感占其三。南朝宋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因此地“孝子昌盛”,遂置县名“孝昌”。后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庄宗李存勖因孝昌县名之“昌”字犯了其祖父名讳,遂根据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衾温被和孟宗哭竹生笋等孝子感天动地的故事,改孝昌县为孝感县,是为“孝感”得名之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孝感 董永卖身葬父 孝昌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