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气天团苏打绿出道十年 造华语乐迷共同回忆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人气天团苏打绿今年正式出道满十週年,从台湾一流学府优质学生乐团出发,十年奋斗、欢呼收成,站稳华语流行乐顶级乐团重要地位、乐音巡唱全球主要城市。回首过往,辛酸与喜乐交织:六名团员正式编制首场室内大型演出

人气天团苏打绿今年正式出道满十週年,从台湾一流学府优质学生乐团出发,十年奋斗、欢呼收成,站稳华语流行乐顶级乐团重要地位、乐音巡唱全球主要城市。回首过往,辛酸与喜乐交织:六名团员正式编制首场室内大型演出,却因SARS腰斩;首次环岛巡演即被定义為”告别演出”!团员自掏腰包及借住亲友家,凭藉热血及初生之犊胆识开啟旅程;海洋音乐祭初体验,上台在即鼓手小威却迷路失踪,团长阿福紧急广播寻人吸引知名製作人林暐哲注意,双方一拍即合成為事业伙伴,就此开展苏打绿音乐人生第一个”黄金十年”!

回首过去十年,苏打绿主唱青峰说:” 自从去年(2013)初巡迴时,被观眾问到会不会有十週年演唱会?才惊觉已经十年了。对我来说,人生的前二十年,是「科学」上的生命,而这十年,是「哲学」上的生命。前面的生命给了我养分,后面的生命给了我意义。”2003年春天,苏打绿确定六人编制,即将带著全新作品登上政大金旋奖大型演出舞台前夕,校方因SARS疫情取消所有室内活动,团员被迫转战户外,没有华丽舞台、炫目灯光及完善音响设备,以简单的音箱及麦克风开始六人首场演出,当时情景深烙团员心头至今。演唱结束,团员在校园裡微弱的走廊灯光下,拍下许多六人合照,纪录全新起点,同时带著惴惴不安的心情,迈入大部份团员最后一年的大学生活。

从青峰、贝斯手馨仪、鼓手小威,到吉他手阿福、电吉他手家凯及钢琴兼中提琴手阿龚,2003年春天苏打绿确认现今六名团员组合,同年夏天却接近大学生活尾声。青峰提议进行环岛旅行兼巡演,為轻狂青春及跌撞却收穫丰硕的乐团生涯划下句点,馨仪準备报名海洋音乐祭同时,忙著洽询全台各地Live House及各种可能的表演场地,但当时一半以上店家不识苏打绿,连吃闭门羹,馨仪使出哀兵策略,高打”告别演出”口号,终於排上五场表演。她笑说:”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第一场巡迴演出。”

当时团员满腔热血但阮囊羞涩,行程开销必须仔细计划,每人缴交少许公费加上演出的微薄收入,成了旅行基金,途经新竹借住家凯家、到了台中就住阿福家,举目无亲之地则选便宜民宿,两辆车、六个人及记录影像的同学,边玩边表演。从当年的克难环岛行至今日飞遍世界各地,馨仪说:“这十年的经验学习好像谈恋爱,没有课本没有规则、没有人教你,可能狠满足狠快乐,可能会后悔觉得可惜,但最终都会有些东西留在心裡。”小威看待十年来团员关係:”我们既是同伴、亦是家人,那些无法用言语去衡量的,都留给时间去传唱。”

当年苏打绿首度报名海洋音乐祭,寄出Demo试听带虽未受评审青睞,但幸运被安排於小舞台演出。正式演出前的重要关头,小威迟未现身,团员焦急如热锅上蚂蚁之际,阿福找上大会主持人,夸张形容小威身高、体重,主持人立即”配合”广播:”一百六十公分、八十公斤的苏打绿鼓手,不要再玩水了,你的团员在等你!”搞笑却吸引人的内容引起在现场等待的林暐哲注意,开玩笑请同行的鼓手友人上台帮忙,同时观察苏打绿这团气质清新却又奇妙的组合,完全迷失方向的小威则在沙滩上胖胖喘喘朝舞台狂奔。当小威坐定位,音乐一下,苏打绿的表演勾起林暐哲的兴趣及创意思维,他主动找上团员,留下一张名片,一年后,名片成為一纸合约,苏打绿正式出道。

2004年五月三十日,苏打绿推出首张单曲《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选定於政大举办“School Rock”演唱会作為歌坛出发首站。馨仪表示:”我们常说五月三十日是苏打绿的生日,从这天开始,我们踏入未知的音乐旅程,走出学校的世界,在我们还没来得及想像,暐哲老师就带来了。原本打算结束的一趟旅行,化成了一个新的开始。”团长阿福笑说:”回顾这十年,所有的回忆都是值得的。”阿龚则说:” 这十年,感觉跨越一次次人生的关卡,表面看上去没有关联,其实彼此都是互补。团员中第一个成家并升格為人父的家凯感性回味:” 这十年是我迄今人生长度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我的青春=苏打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苏打 华语 十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