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加大科技金融创新 引导资本“输血”科企


来源:湖北省科技厅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加大科技金融创新 引导资本“输血”科企为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武汉市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工作,打造“资本特区”,搭建起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的“通道”。 政策

原标题:武汉加大科技金融创新 引导资本“输血”科企

为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武汉市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工作,打造“资本特区”,搭建起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的“通道”。

政策引导科技与金融资源集聚

在政府层面,武汉开展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的核心举措是通过政策引导,促进金融机构和创新型科技企业集聚;同时搭建各类平台,为金融企业“输血”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其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参与者、企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

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集聚发展。据武汉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东湖高新区围绕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高新技术主导产业,以及光通信、激光、芯片及显示、数字内容等14条产业链,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特别是“黄金十条”和获批试行三项先行先试财税政策(“税三条”)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先后有587个人才团队、1000多名博士到园区创新创业。去年,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1家,高新企业总数超过600家,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吸引金融及服务机构集聚发展。“资本特区”建设启动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先后出台了26项科技金融专项政策,惠及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创业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专项投入累计约6亿元,集聚了证券、保险、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30多家,股权投资及管理机构达到225家,新增数量超过此前历史存量的两倍多。如华中石化交易所、湖北合汇金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交易管理公司、金融仓储管理公司、迷你付第三方支付公司、中金高科金融服务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均积极落户高新区。

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一是加快助推科技创新的信用增进机制的建立。成立东湖企业信用促进会,营造“诚信东湖”信用环境。二是加快园区中介服务体系建设。设立会计服务外包基地、涉外法律服务平台,集聚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一般中介服务机构67家。同时设立或引进科技金融服务协会、创业投资行业协会、 信用评级、知识产权评估等专业服务机构19家。

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创新

在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中,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将武汉作为自己的科技金融“试验场”,银行、券商、创投等在市场中寻找好企业、好项目,实现科技金融的常态化、规模化。在整个系统中,政府、银行、券商、创投形成了多层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输血”的合力。

以银行为例,为做好科技金融,14家银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设计出了全新的营运流程、金融产品、考核机制和风险管控体系。

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一方面参与开发集合贷款品种,另一方面还专门针对高科技企业“轻资产、重技术”特点,开发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研发贷款、科技创业贷款等产品。

汉口银行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企业的生命周期,借助大股东联想控股在科技、投资领域的专业优势,大胆先行先试,推出重大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投融通”。 通过“风险投资+银行融资”的方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对象主要为新兴产业中的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等行业内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领先技术或优秀发明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汉口银行在光谷成立专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辟科技信贷审批的绿色通道,引入两名外聘科技专家进入中心审贷委员会,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风险容忍度放宽为不良贷款率5%,相继推出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系列创新融资业务。

经济的活跃、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券商和创投机构的聚集地,帮助企业打通资本市场。以尚远环保为例,该企业是从事工业污水治理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风投和券商的介入使该企业有了根本性改变。东湖投资总经理魏永新介绍,该企业有较高技术含量,曾获得400万元集合贷款,但因为环境工程项目往往需要前期垫资,资金需求仍不能被满足。东湖投资与尚远环保达成股权投资协议后,帮助企业进行股改,规范公司治理,尚远环保最终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新三板”试点后,券商投行业务得到拓宽,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全国券商集中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制度层面空间打开,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将被调动起来。

金融企业期盼实质性新突破

在市场主体中,相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券商、风投机构,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起来仍然相对谨慎,缺乏增加科技类贷款的积极性,然而信贷资金又恰恰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对此,部分银行和业界人士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单独设计科技贷款制度链条,对于此类贷款不良率、不良贷款核销方法等统筹考虑,同时开展银行“直投”试点,打造中国的“硅谷银行”。

以科技金融业务规模较大的汉口银行为例,其内部制定了单独的效益考核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汉口银行给予科技金融中心5%的不良率上限,远高于行内平均贷款不良率。但对于一家大型银行来说,只能通过内部平衡来控制整体不良率,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容忍度,意味着将对其他类型的贷款实行更严格的审查。

下一步武汉东湖高新区将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创新。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之间协同创新,引导银行、保险、投资等机构之间开展产品及服务协同创新,全面推广“银行+保险+投资+租赁+信托”等金融创新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力度,探索财政资金“拨改投”模式,做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规模。

为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武汉市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工作,打造“资本特区”,14家银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设计出了全新的营运流程、金融产品、考核机制和风险管控体系,搭建起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的“通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科技金融创新 资本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