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农架大九湖:几度风雨涅槃重生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美丽的大九湖由来如何,民间流传着不同版本的传说。 相传,炎帝神农氏搭架采药,支起九口大锅熬制药膏,后来幻化成九个湖泊。又相传,此处原是一个高山深湖,九条恶龙祸害人间,在神农氏相助下,有位勇敢小伙一一

美丽的大九湖由来如何,民间流传着不同版本的传说。

相传,炎帝神农氏搭架采药,支起九口大锅熬制药膏,后来幻化成九个湖泊。又相传,此处原是一个高山深湖,九条恶龙祸害人间,在神农氏相助下,有位勇敢小伙一一诛杀,恶龙的尸体遂化作九个湖泊。黑白之间,种种传说,不一而足。

其实,作为世界上中纬度地区罕见的亚高山泥炭藓沼泽湿地,大九湖已悄然淌过上万年的岁月长河。

大九湖泥炭藓最深达3.5米,按照泥炭藓以每年0.1毫米的速度缓慢生长来计算,大九湖湿地在3万多年前便已形成。所以,你看到的湖水,也许不是那么清澈见底。据科学考证,其泥炭层详实记录了神农架地区1万余年以来的气候变化状况,被誉为“华中气候的自然档案馆”。

斗转星移,许多传说沉淀在岁月的河床里。我们在大九湖走访时,村民们都对薛刚屯兵于此、反周复唐的故事耳熟能详。是历史,还是演义?众说纷纭。不过,传说中的9个屯兵营地被称作一至九字号,以及帅字号,成为大九湖一直沿袭的地名;鸾英寨、马鞍山、卸甲套、小营盘、擂鼓台等地,也深深烙刻着战争传说的印迹。

明清以降,川鄂古盐道盛极一时。这倒不是传说,而是史实。古盐道在神农架境内绵延100多公里,大九湖是必经之路。背盐人的艰辛足音,早已消逝在高山密林深处。一曲《背盐歌》却流传至今:“太平山,自生桥,黑水河旁来弯艄。娘娘坟,水井湾,苞谷荞麦当的饭……”自生桥,黑水河,娘娘坟,正是大九湖境。不难想见,大九湖曾多少次被“盐背子”们的脚板叩响,川盐经此源源不断地运入荆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神农架 大九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