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农传说:冷杉树、箭竹林、杜鹃花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关于神农架的冷杉树、箭竹林、杜鹃花的传说其情节更是感人。当人们登上被誉为“华中第一峰”的“神农顶”时,一派分明而协调的三层景色便展现在脚下:最下边的一层,是密密麻麻的翠绿色箭竹林;在它上边的第二层,是

关于神农架的冷杉树、箭竹林、杜鹃花的传说其情节更是感人。当人们登上被誉为“华中第一峰”的“神农顶”时,一派分明而协调的三层景色便展现在脚下:最下边的一层,是密密麻麻的翠绿色箭竹林;在它上边的第二层,是挺拔参天、枝叶繁茂的冷杉林;最上边的第三层,是高山杜鹃。如果正逢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人们就会自然地感到像沉浸在绿色的海洋,花的世界里。这样的景观是怎样产生的呢?相传远古时候,神农架一个山村里有个姑娘名叫杜鹃,长得俊俏、可爱、又聪明能干;同村有个英俊小伙名叫冷杉,是个有名的猎手,他们俩相亲相爱,形影不离。不料这事被山霸马皇知道了,他顿时起了恶意,想霸占杜鹃做他的小夫人,把冷杉抓来做他的奴仆,便带领一伙恶奴去抓他们。杜鹃和冷杉闻讯,便一起逃往深山密林。不幸的是他们最后还是被山霸一伙追上来,双双中了马皇的毒箭死去。这时,采药的神农恰好来到此地,目睹此情非常气愤,便撒出一把竹籽,霎时,长出了密密麻麻的箭竹林,向远处延伸,很快就将山霸一伙紧紧围困起来,直到他们一个个全都饿死、冻死。同时,神农怀着同情之心,向遇难的一对情侣身上吐了一口仙气,顿时,男的变成了高大挺拔的冷杉树,女的变为鲜艳多姿的杜鹃花。从此以后,,神农架山上便生长着箭竹、冷杉树,开放着美丽的杜鹃花,杜鹃和冷杉结成了终身伴侣,永远生活在一起,永远相亲相爱。至于马皇,因为太坏了,最后变成令人讨厌,一直爬在竹林中靠吸人血维持生命的害虫——旱蚂蝗。显然,这是一个古老而动人的民间传说,它赞美了纯真的爱情,颂扬了神农爱护百姓,反对邪恶的思想品质和神奇的力量。同时,反映了神农架人不幸的遭遇和内心的悲痛,并以血和泪控诉了反动势力的代表者——山霸的凶残和罪恶。

由此可见,神农架的很多传说故事所讲述的内容尽管着眼点在于山、峰、洞、湖、树、竹、花等自然形态,说明它们名称的由来及形成的原因;但其中都出现了神农,内容都与神农有关。因此,也就丰富了情节,深化了内蕴,提高了思想性,增强了生动性。这正是它们能够为人民群众喜爱,并得以长期、广泛流传的原因所在。至于直接讲述神农的传说故事,在神农架地区就更多了,其内容也更为丰富。如《神农尝百草为百姓治病的传说》、《神农教百姓种地的传说》等,这里不再详述。关于神农,一些古书上都有记载,如说神农就是炎帝,他治理的社会是“男耕而食,妇织而衣,刑政不用而治,甲兵不起而王”(《商君书》)。他最突出的贡献是“教天下耕种五谷而食之”、“尝味草木,宣药疗疾,救天伤之命”(《太平御览》)。有些书上还说,神农会“作琴”、“作瑟”等。由此可见,神农是一位有作为、有影响的历史人物。而在民间传说故事里,他是一位为人民群众所敬仰、赞扬并加以创造的艺术化的形象。作为传说,它伴随着历史的长河,通过广阔的空间和一代一代人们的感情世界、口头方式流传至今,并将继续流传下去,生动而富有情趣地表达了世世代代人们对神农的敬仰、缅怀和由此而产生的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冷杉树 箭竹林 杜鹃花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