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宾介绍:IBridge Capital管理合伙人魏建中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魏建中,武汉大学生物系少年班毕业,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工商管理学院MBA。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担任过美国中经合集团生命科学部的副总裁和博乐集团大中国区的副总裁、和记黄埔医

魏建中,武汉大学生物系少年班毕业,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工商管理学院MBA。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担任过美国中经合集团生命科学部的副总裁和博乐集团大中国区的副总裁、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商务开发副总裁,曾为凯鹏华盈中国创投公司投资合伙人,同时担任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健桥资本管理合伙人。

魏建中,这个昔日武汉大学少年班的高材生,不仅学有所成,经商也做得风生水起。目前,他在中国已创办了6家企业,其中上海两家、武汉四家,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当前,他正在武汉光谷生物城谋篇布局,构建他的生物制药帝国…… 

当初最爱是读书 

15岁时,魏建中考入了武汉大学少年班,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分子遗传实验室,这里是中国最早研究转基因植物的地方。魏建中在这里工作了三年,期间主要研究抗除草剂的大豆,并有所斩获,该项研究当时已进入田间试验。  

之后,魏建中考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的表达调控。在研究中,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植物里面铁的代谢非常有意思,因此,写成了论文《植物里面铁的代谢》,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上。他的导师非常赞赏这位有闯劲的年轻人,并认为他很适合做科研,未来会是一个卓有成效的科学家。  

然而,魏建中总觉得自己知识不足,博士后研究完成后,他又去深造。因此,他放弃了已初见成效的科研成果,来到全美最好的大学——杜克大学学习,做血液病的研究,研究方向仍然为基因调控。这个研究,就是把血液病病人的血液提取出来,作基因测序,看基因有什么变化,从而诊断这个疾病,找出治疗这个疾病的方法。  

在研究中,魏建中发现了疾病的原理凝血因子。因为伤口在破皮以后,凝血因子会相互作用,从而产生凝固,而有些病人的血液难以凝固,因此,往往会产生手术风险。深入一步再研究,找出了这个突变的基因,查找出了这个基因究竟在什么地方。  

特定的靶位血液为什么凝固很慢?魏建中以后做了很多努力,但因为人体太复杂了,有些遗传因子的密码很难破解,长达两年的研究,没有达到他设想的目标。  

魏建中本来可以在这个方向进行突破,但却萌发了读商学院的念头。那时魏建中开了一家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缺乏系统的商业教育,做起来感到比较吃力,觉得有必要充充电。而且,上完商学院容易拿到资助经费,因为具备商学院的背景,别人相信你的实力,实际上是拥有了一笔无形资产。  

最初申请商学院时,排行全美前5名的几家商学院都给魏建中发来了录取通知书,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弗吉利亚大学达顿工商学院。其实在此之前他也只是听别人说过这所学校而已,当魏建中亲自去达顿与老师交谈、与学生们沟通时,他明白,这里就是自己想来的地方。  

在达顿,魏建中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制药和销售。两年的深造,他的感触很深。他形容自己过去是井底之蛙,原以为对自己的小块研究领地把握很透,即使暂时出不了大的成果,以后还可以慢慢来。这次深造,他改变了对整个商业的看法,过去不知道的全球经济、各国的商业政策,还有企业运作、利润分配等,通过学习,把这些课都给补上了。两年后,魏建中获得该校MBA学位。

试水营销出经典

魏建中的回国缘于他的一个美国老师,这个老师有一个中国名字,叫厚学理。他很早来到中国投资经商,后来转入营销策划。魏建中在商学院学习期间,对营销策划这门课程印象非常深刻,因此萌生了回国试水营销策划的想法。  

他跟老师一提,老师当然很高兴,因为他布局的中国市场正缺少像魏建中这样的人才。2002年,魏建中回到祖国,来到麦肯锡咨询公司工作。在这里,他策划了几个比较成功的经典案例。  

有一家航空公司利润一直上不去,经过调查,魏建中发现这家航空公司的利润大都被经销商所稀释。魏建中为这家航空公司做了系统的销售体系改革。一是寻找和发展大客户,直接跟大客户签单;二是建立网上营销,尽量跟顾客拉近距离;三是将航线合理化,协调统筹,让航线利润最大化。通过一系列的策划营销,该航空公司一举扭亏为盈。  

国外有一家最大的医药企业,产品的销售额一直停滞不前。究其原因,并不是其产品性能不好,而是市场开辟途径不佳。魏建中通过相关途径,为该药企的产品争取到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权。经过市场分析,精心计算投入与产出的比例,细化区域市场,确定哪些市场可以直接去做,哪些市场可交给承包商去做,哪些市场可以直接避开,使该药企的产品很快在中国市场打开了销路,原来一直停滞不前的销售额,也一路飚升到可观的数额。  

2006年,他在上海参与创办了一家药企。创办药企,实现了他回归自己专业的希望,即制药与销售,也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一次新的尝试。  

他们所创办的药企主要开发小分子新药,瞄准的目标就是做小分子新药最好的企业。他主要负责整个公司的商务运作,历经6年打拼,公司共开发出了6个1.1类的新药,这在中国是少见的。经过商务运作,魏建中他们成功地将药厂卖给了大公司,成交额达9000万美元。

布局光谷生物城

2012年年底,美国凯鹏华盈(KPCB)在光谷生物城投资创办了三家企业,一家是中国首家以高端医学特检服务为主的大型检验集团——康圣环球,一家是是健赫力(武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还有一家就是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国际化抗体药物产业化生产基地”,该新闻成为武汉光谷生物城当月的重磅新闻。新闻本身并不是说投资量有多大,只是投资人的背景引人注目。  

凯鹏华盈基金创建于1972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在硅谷号称“点石成金”,投资的公司超过170家已成功上市,160家被收购。凯鹏华盈近年十分关注国内发展动态,运作了阿里巴巴、百度、分众传媒、高德软件等成功案例。  

主导投资这三家公司的正是魏建中。  

魏建中于2012年加入这个全球最大的创投基金会,并利用这个资金创办了6家企业,其中四家布局武汉光谷生物城,两家布局上海。  

为了让武汉的几家企业尽快成长,作为商务运作的负责人,魏建中将世界先进国家管理科研的经验复制过来,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风气。  

他招聘的人员一改国内注重服从命令似的人员,而是那些能主动思考和想办法完成任务的科研人员,目前科研团队已达9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外国学者。  

他充分张扬科研人员个性,根据兴趣爱好推进科研项目的研究。在这里导师注重沟通,工作人员注重交流,双方从探讨中激发灵感,启发思维。  

他还将投资理念融入到创办企业之中,他说投资不是给钱的过程,而是让企业成长的过程,旨在帮助企业尽快成长。  

由于采取了一套全新的科学管理办法,不到两年时间,魏建中所投资的生物企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其中有两个治癌症的新药2015年将申报临床试验,4个项目预计2016年进入临床申报阶段

大手笔构建未来

2014年6月5日,魏建中代表美国凯鹏华盈创投基金再次考察东湖高新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会见魏建中一行,双方就美国凯鹏华盈近期在高新区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和未来投资计划进行深入交流。  

笔者专就此次考察情况,采访了其背后的新闻。  

魏建中计划未来创办20家生物制药企业,其中十家布局武汉光谷生物城,以构建他的生物制药帝国。他之所以要在光谷大手笔谋篇布局,说了如下理由:  

武汉有东方芝加哥之称。这里九省通衢,水陆空立体交叉,东中西浑然一网。有智者言,未来得武汉者得天下。其次他是湖北黄冈人,在这里投资,有报效桑梓之意。再者他已在湖北发展了几年,过去又在武汉大学读书,对这儿的环境、人事都比较熟悉,常言说人熟是宝,环境熟也是一宝,有些方面自己可以运用自如。最重要的一点,光谷生物城对他及他的公司都十分高看,2013年他入选了“光谷3551人才计划”,武汉、东湖高新区的领导经常亲自会见他,与他一同商讨光谷生物城发展计划,这些都让他刻骨铭心。  

魏建中目前正一步一个脚印朝他的生物制药帝国迈进。他已在武汉投资的“康圣环球公司华中地区最大的临检中心”、“凯瑞康宁等生物医药”、“喜康生物”、“健赫力生物”等项目正不断地发展壮大,在生物医药领域展露头角……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Capital IBridge 合伙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