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招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创新驱动略显不足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湖北省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构建开放型市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法制湖北建设、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创新社会事业、实施生态立省策略八个方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总结

2014年,湖北省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构建开放型市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法制湖北建设、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创新社会事业、实施生态立省策略八个方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总结了很多可复制、便推广的好方法。“自贸区”模式创优,招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优化招商方式是增加招商数量、提升招商质量的有效方法。湖北省通过政府搭台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创新招商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新常态下湖北省经济与投资环境面临四大机遇。一是多重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央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三大战略,每一个与湖北都有关联,更凸显和提升了湖北在全国经济空间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二是宏观政策倾斜的机遇。2014年10月份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表面上看,政策刺激力度与以往相比大为减弱,但由于是定向调控,精准调控,更加重视向中西部倾斜,政策的含金量更高。湖北省有望从支持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兴产业发展等投资中获益。三是重大规划机遇。“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湖北省要加强谋划,主动对接国家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的笼子。四是巨大的潜在机遇。比如,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劳动力回流,“回归创业”不断增加,等等。

湖北作为科教大省,经济增长的创新驱动却略显不足,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缺少有效的科技转化机制。近两年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湖北省实施了“黄金十条”等系列政策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但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刚刚起步,成长壮大尚需时日。同时对于市场的发展,除了通过政策刺激激发市场活力外,有效的制度保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也是市场壮大必不可少的要素。创新湖北的建设,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同时还需要优良透明的制度监管建设、运作良好的市场机制维护,更需要孵化一批成长迅速的高科技企业作为支撑保障。湖北省要大力建设,将科教优势真正盘活转化为经济优势。湖北省需要迎难而上,尽快地将自身的科教和社会方面的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和基础条件优势,提升自身的投资环境综合竞争力。

内容摘自2015年《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省招商环境 创新驱动力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