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家华:长江中游生态资产丰富 还需做好污染控制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聚焦长江论坛]长江中游生态资产丰富还需做好污染控制 4月8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长江论坛上,就长江中游宜居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主题发言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目

原标题:[聚焦长江论坛]长江中游生态资产丰富还需做好污染控制

4月8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长江论坛上,就长江中游宜居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主题发言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目前的生态资产还比较丰富,要建设好生态文明城市,还需要做好污染控制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潘家华表示,随着武汉经济迅速腾飞,我们必须将“四化”变成“五化”,把绿色化融入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之中。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生态文明评估调研,长江中游城市群从生态环境总体情况来看,山、水、田、林等生态综合性资产比较有特点;从生态功能的发挥来看,湖北省农业在全国具有突出优势地位;从环境容量评估来看,相对于东部沿海和京津冀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指数要高出很多。但是中游城市群地区由于转型发展,水土流失、工业污染、城市污染等状况不容忽视,所以必须从源头上对污染严格加以控制。

“目前,两型社会建设在中游城市群中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对于改善生态环境、融入当地经济发展、融入社会建设的成效非常显着,”潘家华说,最具代表性的三峡工程对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的生态基本格局起到了根本性改观和保障作用。

“我们是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况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潘家华呼吁,我们要将生态建设不断延伸,将生态文明融入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个方面中。

而谈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潘家华表示,我们需要从污染物控制、资源利用和生态补偿三个方面来作出努力。以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确实是鱼米之乡,但是现在鱼米之乡却乌烟瘴气,这主要由于大家对粮食资产的保护不够,生态补偿并不完善。而在生态补偿方面,国家还需要有所创新,现在的补偿创新是对生态进行直接补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将优质资源、社会服务资源与生态资产进行相互补偿,比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800个亿,如果进行资产投资,生态资产就地利用,就会使得社会优势资产得到更好的利用。”同时,需要建立相应的生态工程方面的保障机制。

潘家华认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最重要还是在于执法,有法不依,再好的法治也无法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生态 长江 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