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六大重点产业推进 食品业领跑千亿冲万亿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 产业兴不仅要兴在规模大,更要兴在结构好、层次高。为推进湖北产业发展,全省将重点推进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医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资源循环利用六大重点产业。

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

产业兴不仅要兴在规模大,更要兴在结构好、层次高。为推进湖北产业发展,全省将重点推进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医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资源循环利用六大重点产业。

今日起,省政府将陆续召开六大重点产业推进会,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本报今起推出六大产业报道,敬请关注。

昨日,劲牌公司山南工业区正在火热建设中。该工业区建好后,将成为劲牌又一保健酒生产基地。

像劲牌这样的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湖北共1853家,它们是食品产业千亿方阵的核心。今天,这个方阵开始向着万亿元目标进发。

排名跃居全国第五,发展潜力巨大

省经信委最新发布的《全省食品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全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082.2亿元,居山东、河南、辽宁、四川之后,跃升至全国第五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好最快时期。

去年,食品还超过汽车、钢铁、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坐上湖北十大千亿产业头把交椅。

这一成绩似在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内需战略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我省“四个一批”工程的推进,让食品产业年均增速达30%。2012年,食品产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25.08%,跃居各行业首位。

放眼全国标杆,湖北食品产业潜力巨大。

比总量,山东以1.42万亿元居全国榜首;河南以7149.3亿元居中部第一,湖北做大总量有空间。

比总体水平,2012年湖北食品工业销售收入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0.98∶1,低于全国1.15∶1的平均水平,农产业加工转化率低,提升发展质量任务紧迫。

比龙头企业,去年全国销售收入过千亿食品企业2家,过百亿30家,山东、河南、四川等过百亿企业数家,而湖北仅稻花香1家。

省经信委介绍,全省推进食品产业发展工作会旨在分析形势、明确路径、进一步做大做强湖北食品产业。

清晰路径,冲刺万亿产业不是梦

湖北如何向食品产业强省迈进?

资源优势亟待转化为经济优势。湖北淡水产品总产量全国第一,双低油菜籽产量全国第一,油料总产全国第三,稻谷总产全国第二。然而,仅以油料为例,省内加工能力却不到220万吨。

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粮食、食用油、烟草、饮料、禽畜制品五大子产业,将向千亿产业进军;水产品、果蔬茶叶、发酵及调味品、特色食品四个特色产业将提质进档。

龙头企业亟待做大做强。我省将加大企业联合重组步伐,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加强食品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拓展市场空间。

据悉,我省即将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食品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及行动方案,力争2017年全省食品工业增加值达到3500亿元,年均递增16%,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000亿元,年均递增17%;实现利税1500亿元,产业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4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产业 食品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