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谷精英吃上国家级税收“小灶” 一年减负5000万元


来源: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复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行三项财税政策 光谷精英吃上国家级税收“小灶” 替员工买80万元的五险一金,其中60万能抵扣企业所得税;送员工到国外培训,花销中

原标题:  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复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行三项财税政策

光谷精英吃上国家级税收“小灶”

替员工买80万元的五险一金,其中60万能抵扣企业所得税;送员工到国外培训,花销中最高8%能充抵公司税额;员工分得股份后如果交不起所得税,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

东湖开发区昨天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复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先行先试三项财税政策,让光谷科技精英吃上国家级税收“小灶”。

企业少交税个人缓交税

新政超常宽松宽容

据初步测算,东湖示范区内有481家企业直接从中受益。政策有效期从去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企业的员工“五险一金”、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研发成果鉴定费等,都可以抵扣税款。高德红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公司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共80万元,按照新政策可抵扣60万元税额,公司仅这一项就能节约60万元。

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的额度,原本为2.5%,现在提高到8%。这意味着,企业如果花100万元送员工去培训,其中8万元可抵税,比过去节省了5.5万元。中冶南方负责人表示,上述两大优惠政策推出后,公司去年可少交600多万元的税。

光谷实行股权激励政策,过去高科技人才拿到股权后,要马上缴纳个人所得税,且税率递增后最高可达45%。但科技精英手头没那么多现金,交不起高额税款。根据新政策,他们如果一次缴纳税款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审核,可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最长期限可达5年。

全国仅四家开发区试行

光谷企业一年减负5000万元

东湖开发区人士介绍,这三项“先行先试”政策,全国仅4家开发区能享受。除了东湖外,另有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安徽合芜蚌实验区。开发区财政局局长李首文介绍,这三大政策含金量十足。以2012年为例,可为区内481家高新技术企业减税约5000万元,这部分已征收税款将全部返还给企业。北京中关村2010年就试行这些政策,企业每年减负上亿元。

李首文表示,光谷集成电路、软件等高科技产业集中,政府最大限度利用政策给企业减免负担。去年该区为企业累计减免财税负担18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两成以上。今年计划减免企业财税20亿元以上,财税征收优惠幅度居中部第一。 

光谷搬开揽才路上最大绊脚石

三大政策搬开了光谷揽才路上最大绊脚石。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坦言,开发区普遍存在人才教育培训投入不足、薪金高保险低等问题。尤其是股权激励,2009年国务院批复东湖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就已提出,但长期不能落地开花,就是卡在高额个人所得税上。

高德红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介绍,公司曾推动股权激励,但员工拿到股权后还没分红,第一件事就是要交个人所得税。根据股价一测算,个税金额相当于员工一大半收益,根本交不起。

夏亚民表示,分得股份的员工可缓交税,压力大减,能真正享受股权激励的好处,光谷有望留住更多优秀人才。

记者匡志达通讯员瞿凌云杨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吃上国家级税收 光谷精英 小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