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欧亚达集团快速扩张酿苦果 入不敷出被迫撤店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快速扩张酿苦果 欧亚达亏损撤店两年前,武汉家居企业欧亚达集团8亿元启动杭州滨江店项目时曾经雄心勃勃,并与物业租赁方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南建设)签订了长达15年的《房屋租赁合同》,

原标题:快速扩张酿苦果 欧亚达亏损撤店

两年前,武汉家居企业欧亚达集团8亿元启动杭州滨江店项目时曾经雄心勃勃,并与物业租赁方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南建设)签订了长达15年的《房屋租赁合同》,而目前,欧亚达却提出要提前解约,并关停欧亚达滨江店。

在以跑马圈地、粗放式扩张来达到规模效应的赚钱时代一去不复返之时,欧亚达这种租赁式家居卖场正在遭遇行业“严冬”,如何突围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商户入不敷出

杭州欧亚达滨江店一知名卫浴品牌经营者颜先生表示,进驻家居卖场的商家第一年由于装修成本、员工支出等原因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第二年才能弥补第一年的亏损,好的话可以持平,第三年才开始渐渐盈利。从7月起,其只做成了两单生意,只有不到1万元进账,但一个月的平均支出就在1.5万元左右。

另一家厨卫品牌店损失更大。店长吴女士说,“店里的样品一旦拆开就没有原包装,只能卖掉,现在欧亚达突然要关门,基本损失就达20万元左右”。

不少商家表示,今年以来,每家店的销售额都急剧下滑,有些只有往年同期五分之一的水平。

租赁模式之殇

高租金对商铺来说是一把利剑,对于欧亚达滨江店来说,更是这场风波的直接导火索。

欧亚达滨江店每年仅商场租金成本开支,就达9000多万元;加上商场运营管理以及人员开支,每年的硬性支出超过1亿元。

如此高的租金压力如何化解呢?向商铺收取租金就成为主要渠道之一,这也是大多数租赁型家居卖场的生存之道。

据欧亚达滨江店对外公布的商铺租金价格,平均下来每一楼层商铺租金成本高达90—100元/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商场每年营销费用和管理等其他开支。

事实上,欧亚达采用的这种租赁模式普遍存在于国内的家居卖场中,卖场以高租金从物业方手中租到场地,再将租金分摊、转嫁到商户头上。

一位家居业人士坦言,一般情况下,卖场初期会给进场商家一定的优惠政策,等到规模形成,影响力增大后,大多数家居卖场为了赚钱,会不断上涨场租,而商家只能通过提高售价的方式把租金摊到商品中,在生意不好的情况下,大多数商家的收入和成本相比,是入不敷出的。

“家居卖场因为自建模式投入大,周期长,回收太慢,但这种模式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容易造成卖场资金链断裂,经营难以为继。”上述人士说。

快速扩张吞苦果

欧亚达之所以愿意以大手笔投入来获取场地,正是基于此前不计成本的快速扩张的计划。

两年前,欧亚达8亿元总投资启动杭州滨江店时雄心勃勃。并表示,2014年,还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布局,届时在全国将建成50-60家连锁店。2015年,卖场将达80-100家。

不过,自2011年开始,由于市场环境不济,家居业整体下滑,不断有家居卖场撤离、关停,其中不乏国内外的家居巨头,百安居连年亏损、东方家园破产、家得宝败走中国……真正能赚到钱的寥寥无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欧亚达 店面扩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