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腾飞之翼 武汉光谷:一座城市的理想与未来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光谷广场实景图 13年前,光谷还是武昌的城乡分界线。 2000年,伴随7个村落的集体拆迁,鲁巷广场购物中心以村办企业性质面世。其最初对外购物票据上的印章,即是“关山村委员会财务专用章”。当时,

图为:光谷广场实景图

13年前,光谷还是武昌的城乡分界线。

2000年,伴随7个村落的集体拆迁,鲁巷广场购物中心以村办企业性质面世。其最初对外购物票据上的印章,即是“关山村委员会财务专用章”。当时,那个如同风帆一样的光谷广场并未修建起来,鲁巷转盘里满是关山当地农民种的包菜。

谁也未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起步落后,原始面积仅2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竟在十余年时间之内,一跃成为武汉经济的腾飞之翼。

21世纪初,“光电子产业将主导未来经济”成为全球共识。继德国与日本之后,中国的几大主要城市也开始启动“追光计划”。在打造“中国光谷”的愿景之下,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几大城市展开“光谷争夺战”,一度成为当时的新闻焦点。

2000年,杨叔子、熊有伦、赵梓森、周济等26位在汉院士联名签字,请求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武汉建设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光谷”。

2001年,这片区域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光电产业基地,成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中国光谷”正式诞生。

城市之争,学者请愿,政府首肯……光谷,就在这样的传奇背景之下,拉开它更为传奇的建设大幕。

2001-2013,十二载雄心写风华。从概念到现实,从白纸到画卷,光谷以巨大的聚变力量,深刻印证这一国家战略的前瞻:

在这224平方公里之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8所高等院校,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5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坐落于此;进驻世界500强企业52家,包括辉瑞、阿尔斯通、惠普、华为和富士康等,占据全市总量半壁江山;中国银联、光大银行、合众人寿、长江证券等25家金融后台机构相继落户,光谷成为全国最大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聚集地;截至2012年底,光谷GDP达5500亿,占武汉GDP总量的60%以上,成为绝对的领航板块。

经济发展与城市扩容的同时,光谷区域的辐射和吸纳能力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资本与人口积聚于此。以万科为布道,金地、南国、保利、联投、清能、宝业、纳帕溪谷、阳光100、碧桂园、当代等地产开发企业相继进驻,拉开这座城市的繁华一路向东。光谷,也从当年并无“商品房”概念,到如今的品牌房企逐鹿之地,成为武汉城市置业的重点板块。“光合作用”之下,这座城市正在加速向上生长。而光谷偏僻、荒芜的郊区印象,已经从人们的脑海中彻底抹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高知汇聚、道路通达、配套完备的多元复合城市地区。

这片以“天”为标度刷新的土地,无论是容纳的人口,还是所创造的经济价值,都堪比一个独立的中型城市,甚至被预言将成为武汉“第四镇”。而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大光谷”总体规划的积极推进,属于光谷的更好未来,正在汹涌到来。

更好的前行,需要更深刻的反思,更理性的前瞻,与更真实的记录。对于光谷来说,人居变迁成为印证区域价值聚变的最好角度。作为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浓缩与鉴证了光谷的文化与经济,历史与未来。本次《光谷·聚变力》大型房地产系列报道,则将以此为角度,以地产品牌巡礼的形式,深刻对话城市未来发展,共同预见光谷新十年传奇。 (文曹栗)

链接

2012年4月5日,武汉市政府原则通过《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2011-2020年)》。这一规划,为未来十年光谷的“聚变力”描摹蓝图。

产业之聚:

未来10年,光谷将布局九大产业园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肩负“中国创造”的国家战略重任,真正成长为享誉全球的“世界光谷”,全面跻身于世界舞台。

九大产业园区分别为关山光电子产业园、流芳大学科技产业园、佛祖岭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左岭产业配套园、生物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中华科技园和枫树现代服务产业园。

格局之变:

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大光谷”将扩大至518平方公里,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块头”。未来10年,形成“一轴六心、三区两城、两楔多廊”的空间格局。

其中,“六心”是指光谷综合服务区为主中心,鲁巷为副中心,在花山、左岭、流芳和牛山湖构建四大支撑中心;“三区两城”是指关山科研集聚区、豹遚综合服务区、未来城创新研发区和严东湖科技生态城和牛山湖科技生态城。

人居之力:

预测至2015年,光谷常住城镇人口95万人;至2020年为150万人。

依托复合交通走廊,届时光谷将构建轴线延展,组团布局的城镇空间格局。塑造多元化居住社区、建立完善的住宅供给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居住要求。规划形成关山、大学园、黄龙山、流芳、王家店、西干渠、花山、左岭等13个居住片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光谷 未来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