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年内淘汰41家产能落后企业 改造项目用地或优惠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41家企业11月底前拆除装备设施 昨日,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公告,按照省经信委《关于尽快实施列入国家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小火电机组关停拆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

原标题:我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41家企业11月底前拆除装备设施

昨日,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公告,按照省经信委《关于尽快实施列入国家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小火电机组关停拆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公司所属3台22万千瓦机组将关停。

这3台机组分别于1978年、1982年、1983年投产,运行时间30年以上。关闭后,公司可将其3年电量计划转让给公司其他大容量、低能耗火电机组代发,取得代发收益。

按国家要求,我省将在今年11月10日前,完成13台、总容量73.8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关停拆除工作。

“除了小火电,我省炼钢、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落后产能,也正在加速淘汰。”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建民说。

据实施方案,今年我省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涉及12个行业、41家企业。具体淘汰规模为:炼钢75万吨、铁合金0.6万吨、铜冶炼0.5万吨、铅冶炼11万吨、锌冶炼1万吨、水泥134万吨、平板玻璃430万重量箱、造纸106.06万吨、制革6万标张、印染15095万米、化纤2万吨、铅蓄电池437万千伏安时。

4月底,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分解到各市州及企业,并通过本报公示关闭企业和生产线名单,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汉阳钢厂3座30吨电炉、十宝皮革年产3万标张制革线等已拆除,金阳冶金10万吨铅冶炼生产线、骆驼电源10万千伏安时组装线等,待工信部公示后拆除。今年11月底前,所有列入淘汰名单的落后产能设施装置要全部拆除。“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我们支持企业升级改造。”王建民说,将在技术改造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节能减排资金等方面,对涉及企业重点给予倾斜;涉及升级改造的项目用地,可享受城市土地二次开发等优惠政策。

记者手记

借淘汰促转型

淘汰落后产能,就是关停那些能耗大、污染重的落后生产线,强化节能减排,缓解环境资源压力。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发展模式。

应当看到,落后产能的产品不一定没有市场。如果迷信市场作用,对落后产能放任不管,只会阻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政府调控该出手时就出手,关停拆除,绝不手软。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淘汰落后产能,应该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落后产能消耗能源、资源很大,就用市场手段,利用能源、资源价格杠杆作用,倒逼落后产能关停。

当前产能过剩,库存增加,淘汰落后产能的需求尤其迫切。淘汰落后产能,就是为先进产能腾出宝贵的市场空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升级版。(记者甘勇、廖志慧、董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淘汰落后产能 企业 机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