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猪都能飞起来的小时代 你的养老缺口有360万


来源:投资与理财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猪都能飞起来的小时代 你的养老缺口有360万小时代的钱智慧 小时代的钱智慧电影《小时代》上映两周票房就突破4亿元,再次引发了“烂电影好票房”的大讨论,《人民日报》都发了评论。我没看过郭敬明的小

原标题:猪都能飞起来的小时代 你的养老缺口有360万

小时代的钱智慧

小时代的钱智慧电影《小时代》上映两周票房就突破4亿元,再次引发了“烂电影好票房”的大讨论,《人民日报》都发了评论。我没看过郭敬明的小说,也不会看他导的电影,那不是我的菜。但就投资而言,《小时代》无疑很成功。在这个追求个性自我、全民梦想发财的“小时代”,郭敬明无疑很聪明,很有赚钱的头脑与智慧。

郭敬明的聪明与智慧,在于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电影爆发性增长的商业契机并为之高效有力的执行。无论说矮卖萌还是隔空找骂,无论电视作秀还是杂志装X,都赤裸裸地直指商业目的,没有丝毫掩饰。这个执行力很可怕,票房不过5个亿才怪。看看光线传媒的股价飙涨,就知道中国娱乐消费的风有多大了。忘了哪位大师说的,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

这个夏天,再次认真看了价值投资大师、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霍华德·马克斯1995年创立橡树资本管理公司,目前管理资产规模逾800亿美元,投资业绩与巴菲特相当。在这本2011年出版的书中,霍华德·马克斯结合自己过往20年的投资备忘录,用简洁直白的语言,阐述了价值投资的精髓。以讲巴菲特著名的刘建位先生,把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智慧作了精彩提炼,名曰“降龙十八掌”,兹抄录如下:

1、最重要的不是盲目相信股市总是有效或者总是无效,而是清醒认识股市相当高效而且相当难以击败,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长期战胜市场;

2、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不是以价格为本,而是以价值为本;

3、最重要的不是买好的,而是买得好;

4、最重要的风险不是波动性风险,而是永久损失的可能性风险;

5、最重要的巨大风险不在人人恐惧时,而在人人都觉得风险很小时;

6、最重要的不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而是追求低风险高收益;

7、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周期;

8、最重要的不是市场心理钟摆的中点,而是终点的反转;

9、最重要的不是顺势而为,而是逆势而为;

10、最重要的不是想到逆向投资,而是做到逆向投资;

11、最重要的不是价格也不是价值,而是相对的性价比,即安全边际;

12、最重要的不是主动寻找机会,而是耐心等待机会上门;

13、最重要的不是预测未来,而是认识到未来无法预测但可以先做好准备;

14、最重要的不是关注未来,而是关注现在;

15、最重要的是认识到短期业绩靠运气,而长期业绩靠技术;

16、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

17、最重要的不是追求伟大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

18、最重要的不是牛市跑赢市场,而是熊市跑赢市场。

大师智慧,流淌书间。偶得一二,总有醍醐灌顶之感。18招打通,绝对可以实现小时代的财务自由了。

受大师智慧的蛊惑,这个夏天,我再次卖掉房子租房住。2004年,我在上海就在这么干过,事后证明错了,我当时198万卖掉的房子现在值900万。2008年,北京的一位朋友也这么干了,结果证明也错了,4万亿出来房价又翻了一翻。这一次,我还会错吗?

不知道。我只是坚持相信,万物皆有周期,树木不会长到天上,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无论多么中国特色,已经长周期上涨15年的中国房价,应该也不能除外。

为房打拼的小时代

一二十年前,人们不会张口闭口的谈房价,坐等分房是工薪阶层最大心事。即使买房,房价和收入相比,也没有高得离谱。如今,房价已经使绝大多数家庭无法负担,拥有一套自己住房越来越难。

时代变迁留下印记最深的莫过于房子,房价的上涨几乎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做房奴成为众多家庭的梦想。

10年前买入房子的朋友无疑是明智的,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依靠房产,实现了财务自由。10年前,我国的房价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

2004年的北京住房平均价格在每平米6000元左右,而今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平均房价在3万元左右,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购买能力。2004年,国内经济保持在年10%的增长水平,资产价格持续走高,当年的CPI为3.9%,通货膨胀的苗头开始显露。事实是,可以预见的通货膨胀的风险在逐渐加强,居民购买力在下降。购房时机的确定性较强,越晚购房,意味着付出的成本越多。

回头来看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那年,房价暂时停止了上涨步伐,可以说留足了时间给购房者以买入的时机。2008年底至2009年下半年,最低20%首付,最低贷款利率7折,再加上无限购限贷的政策,买房抵抗通货膨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尤其在“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推出后,资金涌向房地产,房价加速上涨。

那时没有买房的人,恐怕后悔莫及,现今就不得不面对高房价,要么做房奴,要么去租房。

为什么要坚定买房

我国是典型的结构性房地产市场,高房价在全国是普遍现象,一线城市房价坚挺,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空置率危机却又是不争的事实,内蒙古鄂尔多斯及二连浩特、江苏常州、湖北十堰等三四线城市蔓延着“鬼城”危机。

无论人们如何担忧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间节点,但投资房地产仍然是富人的主要需求。根据胡润研究院《2 013年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的调查数据,仍有6 4%的中国富豪表示将房地产作为投资首选,这一比例已连续4年超过60%。

高房价下,房价上涨的空间到底有多大,谁也无法预测。考虑购房,无非是基于一些地区房价坚挺和通货膨胀的担忧,投资房产获得资本保值和增值的概率更高,更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

购房在家庭规划中,主要指向具有购房能力和计划购房的家庭。在实施购房规划前,首先要计算购房与租房的资金成本。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房租每月2000元,花掉月收入的一大半,才能租到50平方米的房子,那么当租金较高时,买房可能比租房合算。

除首付款外,如果每月的还贷支出和租房支出的差距不太大,你当然咬着牙也要买房了。房价继续上涨,或将推高租金价格,无疑会加固人们拥有住房的心理欲望。

反之,如果每月花4 0 0元可以租到6 0平方米的房子,就可能更愿意租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小时代 养老 租房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