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委再起央企薪酬调查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待出台


来源:金融投资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国资委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称,8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将开展2013年国企、央企职工薪酬调查工作。据了解,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企业人工

日前,国资委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称,8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将开展2013年国企、央企职工薪酬调查工作。据了解,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企业人工成本、企业职工薪酬信息、工资外收入情况、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决策所需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内容将首次包括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

调查聚焦隐性收入

央企高管和职工每年收入多少?到底有多高?这在很多人眼中,一直是个谜。根据国资委网站最新发布的通知,国资委目前正在开展今年国企、央企职工薪酬调查工作,具体时间是8月15日至10月31日。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企业人工成本、企业职工薪酬信息、工资外收入情况、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决策所需信息。由于今年的国企职工薪酬调查首次纳入了工资外收入情况,这引发外界对规范国企收入的期待。有专家指出,尽管此次调查能否如愿在规范国企职工收入上有所进展尚不得而知,但仅就摸底“隐性”收入本身而言,仍然值得关注。

根据通知,新增的“工资外收入情况”一项包括职工福利性收入、补充养老保险费(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各类商业保险及其他方面等内容。

“所谓的工资外收入,至少是指没有纳入国资委对国企工资总额统计及规范管理的部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部部长许保利则指出,此次调查首次要求国企填报这部分收入内容,体现了国资委对国企薪酬加强精确管控的决心,也有助于摸清长期存在于国企的第三产业等“体外循环”的额外收入情况,以及行业效益、企业效益与职工薪酬之间的关系。

调查结果未曾公布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资委就要求调查2004年到200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情况、与所在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对比分析等有关情况。此后,国资委基本保持每年一次调查国有企业薪酬情况。

在今年年初,我省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资性收入展开的监督检查中,由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组成的省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重点对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企业进行检查。其中,金融、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烟草、民航等行业企业被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尽管以往全国范围的多次调查结果几乎都未曾对外公布,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4.67万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87万元。由此来看,央企的职工平均薪酬较私营企业要高出不少。而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中国国航、中国国旅、宝钢、招商银行、一汽轿车、大唐和华侨城为首的十家上市央企去年薪酬水平来看,也印证上述结论。根据初略统计,上述十家上市央企去年的平均职工薪酬是16.6万元,高管平均薪酬高达6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强国有企业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要求央企用改革的办法和调结构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建设“阳光央企”,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发挥骨干作用。而这一切,应该首先做到监管信息的公开、透明。

高管薪酬改革待出台

“国资委启动此番调查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年初公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举动,预示着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国企系统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针对此次央企薪酬调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此次调查结果将为国资委出台国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

在李锦看来,通过对央企的薪酬调查,将有助于摸清国企与当地社会平均薪酬水平之间的差距、国企高管与普通职工薪酬之间的差距、不同国企之间薪酬水平的差距,“此次摸底调查的改革指向是明确的,即逐步矫正不合理的国企薪酬制度。合理的国企薪酬应与行业整体效益和平均薪酬水平挂钩,应与职工的职位更要与岗位绩效挂钩”。

而据媒体报道称,人社部官员表示,下一步针对国企工资改革的目标,就是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对国企高管薪酬支付实行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以此来抑制国企高管获得畸高薪酬,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薪酬 调查 改革 国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