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试点细则出炉 注册资本或5亿至10亿元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全国首份地方版民营银行试点细则出炉注册资本或5亿至10亿元明年3月前开业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下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将成为制定

原标题:全国首份地方版民营银行试点细则出炉

注册资本或5亿至10亿元明年3月前开业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下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将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办法》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公司治理以及机构撤销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在设立门槛方面,《办法》规定,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

在股东资质上,《办法》规定,民营银行的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其他企业法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10%,单个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所有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

在经营方面,《办法》规定,民营银行应该以信贷业务为主,以服务“三农”和社区银行的形式合法经营,且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

在公司治理方面,上述监管层人士透露,民营银行或将采取“三会一层”模式,即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模式。

在风险防范方面,《办法》规定,民营银行股东应承诺对银行持续补充资本,在发生流动性风险时进行救助,并应承诺风险兜底。在银行用资本承担风险之后,股东对剩余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对存款人进行赔付。

在股权转让方面,《办法》还做出了民营银行不得接受本行股份作为质押权标的,发起人持有股份的转让或质押应该有时限规定。董事、高管持有的股份,在任职期间内不得转让或质押。并且开业三年内应不实施现金分红,三年后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要求时,才予以现金分红。

民营银行如何落地?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指出:“现阶段,把政策性文件转化为实施细则是当务之急,这包括发起人资质、申请程序、监管标准、风险控制方法,以及资金吸入和流出的范围等等,都需要明确细化。”而自担风险如何实现,存款保险制度是多位专家开出的良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银行 资本 全国首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