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人均存款近5万元不敢随便花 高于全国人均3万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人均存款近5万元市民表示钱不敢随便花 专家建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居民储蓄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在过去5年时间里,居民储蓄更是实现了

原标题:武汉人均存款近5万元

市民表示钱不敢随便花 专家建议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居民储蓄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在过去5年时间里,居民储蓄更是实现了翻番的增长。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均储蓄达到3万元,此消息引发热议。那么武汉人的储蓄情况如何?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了解到,截至8月底,武汉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987.92亿元,若以武汉目前常住人口1018万计算,人均存款约为 4.9万元。记者从湖北省统计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湖北居民储蓄存款15468.07亿元,若以湖北省常住人口5789万人计算,湖北省人均储蓄存款约为2.67万元。

数据分析 武汉人均存款高于全国

据湖北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武汉人目前主要的投资渠道为房产、基金、国债、股票、保险,还有民间借贷等。但当前房地产市场前景未卜,股票市场也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直接投资经商和民间借贷则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因此,许多武汉市民出于安全的考虑,选择将钱放在了银行。

上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人均储蓄约为3万元;武汉人均储蓄约为5万元,高于全国水平。

据武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武汉市居民收入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

2010年武汉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806.32元,比上年增长13.2%。截至2011年末,武汉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3738.09元,比上年增长14.1%。2012年武汉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7061元,比上年增长14.0%。

市民采访 存款20万还是要省着花

作为居民家庭财富的主要体现,储蓄余额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居民的资产、消费观念。不过,对于全国人均3万元这一数字,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属于“拖后腿”一族。不少网友认为“简单平均数是糊弄人的,要看中位数”。

有人认为,如果综合考虑当前背负的房贷、车贷等负债,个人存款只怕为负的多。如网友“莒小布衣”就评论称,目前自己储贷相抵后的总资产还负一万多元。有网友则戏称,“我和李嘉诚一平均,嘿,我也是亿万富翁啊!”

此外,也有网友称,自己理财账户上有30多万元,唯独没存银行。他认为“把钱存银行是最大的失误,相比其他理财,银行利息最低”。

对于普通武汉市民的储蓄情况,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在光谷做行政工作的李小姐如今已经工作2年。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月收入4000元左右,月租800元,每月生活费600元。加上通讯费、服装费等开销,一个月还是要花去2500元。李小姐表示,若是要赶上武汉的人均存款,恐怕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今年五十多岁的陈先生,工作已经近30年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在银行里的储蓄大概有二三十万元,但平时也要省着花。

据陈先生介绍,每月要还3000元的房贷,女儿即将出嫁,要为她准备嫁妆,还要为年迈的父母准备医疗费用,所以不敢乱花钱。

市民王先生是一家饭店的服务员,他的月薪为2200元,只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开销,更谈不上有什么存款。

专家观点 家庭资产配置“4321”定律

2011年,央行曾公布了一份中国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高达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吕勇斌分析,中国人习惯把钱存在银行,我国储蓄率明显高于西方国家。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人储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未来不时之需,比如用来解决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问题。

吕教授指出,家庭资产合理配置比例是,家庭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应急之需,10%用于保险。这就是家庭资产合理配置的“4321”定律。不过,他也指出,“4321”定律是一般规律,家庭理财根据不同家庭收入水平、风险偏好、理财目标,会有所不同。

农业银行硚口支行理财师王莉表示,一般而言,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家庭,在投资组合中应以风格稳健的资产为主,例如基金定投、国债等。对于那些收入中等以上、有较大风险承受能力的家庭,投资组合包括储蓄、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对于资金实力雄厚、没有后顾之忧的家庭而言,投资组合重点选用股票、信托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工具,并配置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保险、债券等。

■相关链接

中国储蓄率全球最高

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位于历史最高位,成为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居民储蓄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专家指出,过高储蓄率并非好事,暴露出消费低迷,内需乏力等经济问题。同时也说明百姓对未来缺乏安全感,寄希望于增加储蓄防范风险的心理。政府未来应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减少居民预防性存款。

高储蓄率反映出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投资的渠道过少、投资产品缺乏。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尽管银行、保险等行业也在积极开发投资产品,但居民的投资目标主要还是锁定在商品房上。商品房投资在价格的快速上涨中基本绑架了居民的投资行为、投资能力和投资方向。

网友指出,在养老、医疗、教育等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选择“高度储蓄”实属无奈之举。网友认为,大力完善社会保障、改革收入分配机制、拓宽消费渠道,才能助力中国经济顺利转型。

相关阅读:

武汉GDP或超9000亿 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

研究指出“相貌决定收入”是可补偿的职场偏见

武汉“毕租客”群体调查:三分之一的收入用来付房租

长江日报:说公务员工资低,收入呢?

调查称近九成居民养老理财选择银行储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储蓄 居民 存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