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外贸转型推跨境电商 或成促进外贸出口新增长点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外贸谋转型 有望推跨境电商 或能成为促进外贸出口新增长点昨日,商务部与中部六省在汉举行了外贸发展座谈会。会上,省商务厅人士透露,为谋求外贸转型,湖北有望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政策。 船舶

原标题:湖北外贸谋转型 有望推跨境电商 或能成为促进外贸出口新增长点

昨日,商务部与中部六省在汉举行了外贸发展座谈会。会上,省商务厅人士透露,为谋求外贸转型,湖北有望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政策。

船舶出口今年预计缩水5亿美元

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介绍,湖北外贸出口产品长久依赖船舶、钢铁、电子产品等,其中船舶出口量就占全省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但受欧美经济疲软影响,我省船舶企业订单大幅缩水。

商务部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船舶出口额为16.4亿美元,同比下降26.5%,出口额比2011年净减少了5.9亿美元。从今年来看,全球船舶市场仍比较严峻,预计全省今年出口船舶11.5亿美元左右,将比2012年减少近5亿美元。

省商务厅外贸处人士坦言,更为尴尬的是,我省目前还没有新的可替代产品,来填补船舶等传统重点产品出口的下滑。

跨境电商正成为外贸发展趋势

“高精深产品稀缺,出口产品种类太少,成为湖北省对外贸易面临的主要难题,急需谋求转型。”省商务厅相关人士指出,我省外贸出口破题的关键在于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对外出口产品的转型升级,寻找下一个可持续出口产品。

座谈会上,中部六省参会相关人士纷纷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一大趋势,有可能成为促进外贸出口的另一增长点。

省商务厅人士介绍,由于我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运行为湖北电商外贸奠定了基础,今后湖北有望实施该《意见》。据了解,省商务厅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开拓跨境电商这一领域市场,使其成为我省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链接

什么是跨境电商?

今年8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九大部委公布了《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其中指出将在通关、支付、结汇、税务等方面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给予具体支持政策,目前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等5个城市试行,今年10月1日起将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出口 外贸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