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元钱就能办公司?工商总局:不可能不花钱办公司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元钱就能办公司?信用信息系统解决企业诚信缺失问题? 图文:工商总局:不可能不花钱办公司1元钱就能办公司、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创业门槛大幅降低,企

原标题:1元钱就能办公司?信用信息系统解决企业诚信缺失问题?

图文:工商总局:不可能不花钱办公司

1元钱就能办公司、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创业门槛大幅降低,企业行政负担显著减轻。这项改革何时“落地生根”?一元钱可否办公司?企业注册登记住所能否为住宅?就改革细节和实施步骤,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昨日在国新办答记者问。

■方案

先修法再推行注册登记改革

注册资本改革包括: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等。

“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这项改革,就面临着法律修改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透露,目前工商总局正在抓紧做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准备工作,包括研究提出修改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建议,按程序报批;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和措施等。

■解读

一元钱办公司?不花钱不可能

国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社会认为“一元钱就可以办公司”。张茅回应称,这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并不是说不花钱就能办公司。

张茅称,注册资本只是设立公司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而且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营也需要一定的资本,所以完全不花钱办公司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从试点情况看,没有公众担心的大量“皮包”公司出现的情况。“一块钱可以办公司”,实际是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制,在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实行由公司的股东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并对缴纳出资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并非所有住所都能登记

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企业的住所问题、经营场所问题提出了由各地来进行具体规定。要求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住所的条件管制,释放更多的场地资源,特别是一些像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方便企业的注册登记。

同时,也要把权力放到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情况需要、社会管理的需要作出具体的规定。这样既满足企业的需要,也满足加强社会管理的需要。

违规企业将列入“黑名录”

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将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将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录”,向社会公布,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张茅表示,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能够一定程度解决个别企业诚信缺失问题,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诚信体系的建立,诚信缺失付出的成本,将会大到企业承担不起的程度。

年报公示制度减轻企业负担

当被问及年检制度改成年报公示制度如何操作,张茅指出,本次改革将年检制度改成年报公示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与此同时,要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克服检查的随意性。目前,工商总局正在研究具体的操作办法,在具体的操作办法当中再进一步明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公司 工商总局 诚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