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重启环保检测 新购小车6年内再无“免检金牌”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本月重启机动车环保检测 新购小车6年内再无“免检金牌”武汉市今天公布《武汉市机动车安全技术和环保检验监督管理办法》,并于本月20日起实施。根据新政,本市机动车环检和安检将同时进行,环检

原标题:武汉本月重启机动车环保检测

新购小车6年内再无“免检金牌”

武汉市今天公布《武汉市机动车安全技术和环保检验监督管理办法》,并于本月20日起实施。根据新政,本市机动车环检和安检将同时进行,环检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也不能上路行驶。

哪些车需要环保检验?环检前要做好哪些准备?记者昨天采访了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负责人。

新购6年以内小汽车须环检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核定收费标准,机动车每车每次检测收费标准为:轻型车辆(最大总质量≤3.5吨)60元;中型车辆(3.5吨<最大总质量≤10吨)70元;重型车辆(最大总质量>10吨)80元。武汉市将按以上标准执行。

中心负责人说,武汉刚启动环保检测时是不收费的,新购6年以内的小汽车免检,现在所有车辆都要环检。采用社会化检验服务,虽然收费,但标准较低,不用排队,可尽量避免“兔子”(即车托)的参与,对车主来说,反而方便和省钱了。

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环检收费每车每次为100元,安检收费100元,合计200元。武汉的收费标准不算高,普通小汽车两项收费共160元。

大多数机动车不难过环检

新政实施后,环保检验过关难不难?检验前应注意哪些问题?中心负责人说,只要不是太过老旧的车辆,普通小汽车过安检并不难。他说,汽油车环保定期检验达标的要点是:

1、三元催化器工作效果良好,不堵塞,不失效。

2、点火系统正常。

3、发动机各缸压力正常。

4、发动机工作温度正常。

5、发动机无较大的机械磨损,不烧机油。

6、发动机电喷系统各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无故障。

7、各大排放控制系统(废气再循环,曲轴箱强制通风,燃油箱蒸发回收,二次空气喷射)无故障。

柴油车环保定期检验达标的要点包括:

1、进气系统无严重积碳现象,保证进气畅通。

2、发动机无严重磨损,各系统工作正常。

3、各缸进、排气门密封良好,缸压正常。

4、各缸喷油嘴雾化效果良好,喷油压力均匀。

5、喷油泵供油压力不可过大或过小。

车主想顺利通过安检,只要平时合理操作、做好保养,以减少或消除故障隐患。环检前,最好进行维修保养,消除一切故障,特别是油路、电路、气路。柴油车要重点检查油泵、油嘴,如果有磨损会产生较大颗粒的碳烟。

临上检测线前10分钟左右,可启动发动机升温,保证发动机处于正常工作温度状态,可以减小汽车的排气污染,降低油耗。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可到具有一类或二类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治理。多次复检不合格的车辆,不能过年检,只能淘汰。

净化装置及时更换更省钱

中心负责人说,三元催化器长期不更换易导致“中毒”失效,其排污比出厂标准高出数十倍。

车辆排放不达标,或者说污染物排放量高,往往意味着高油耗。及时保养虽然要花钱,但同高油耗相比,还是低得多。

研究表明,使用年限超过半年的出租车、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超过3年的私家车,应检查更换氧传感器及三元催化净化器。今年7月1日以前(国Ⅲ)的车辆,其尾气催化净化剂寿命为8年,之后(国Ⅳ)的车辆,其寿命为10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车辆 发动机 收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