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欲争回“楚商”商标 湖南抢注企业不愿转让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连续报道的“楚商”商标被抢注事件持续发酵。昨天,记者从湖北省商标协会、商标事务所、律师等多个渠道了解到,湖北曾有机会获得“楚商”商标专属权,但是均已错过,不过,目前仍有再次争回商标的机会。一旦没有

本报连续报道的“楚商”商标被抢注事件持续发酵。昨天,记者从湖北省商标协会、商标事务所、律师等多个渠道了解到,湖北曾有机会获得“楚商”商标专属权,但是均已错过,不过,目前仍有再次争回商标的机会。一旦没有拿回商标专属权,湖北相关单位或个人有可能面临官司纠纷。

湖南抢注企业

不会转让商标

抢注了19个“楚商”商标的湖南省湖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湖南开源集团。昨日,该集团负责商标申请工作的马经理介绍,去年5月,集团负责人让她同时申请“楚商”和“湘商”两个商标。

马经理说,除了“湘”之外,湖南人还认为“楚”也是该地简称,“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疆土包含了现在湖南和湖北,湖南岳麓书院大门两旁现在还挂着‘惟楚有才’的楹联,我们企业一向重视文化产业,同时注册了‘楚商’和‘湘商’两个商标。”

企业出于经营需求,一般申请商标类别为1至2个,但该公司为何注册19类之多?马经理表示,不方便透露原因。

代理湖湘文化公司商标注册事宜的是北京三禾知识产权公司,该知识产权公司的张女士表示,一旦湖湘文化公司的商标申请获得通过,不会考虑转让商标。同时,如果发现有单位或个人使用这个商标,公司会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湖北曾有机会

获多个“楚商”类别

湖北华中商标事务所所长丰明霞介绍,2010年,省内有一个准备成立的楚商组织,因名称中有楚商二字,其相关负责人找到华中事务所,希望注册“楚商”商标,但查询发现,商标已被人申请,就放弃了,“尽管如此,当时仍有很多类别可注册,湖北当时应抓住这个机会”。

丰明霞说,此后又遇到过几次湖北相关单位想注册,但进不去类别的情况。

湖北目前只有一家食品企业注册了“楚商”商标。丰明霞分析,费用问题可能是一直没搞成的原因之一,2010年前后,单个类别商标申请费大致是:注册费加上代理费约2000元。

“而注册没搞成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一直没有明确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注册‘楚商’商标的工作,是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组织机构还是个人?”丰明霞基于多年处理“楚商”商标的经验分析。

对此,湖北联创商标事务所的律师徐斌认为,像“楚商”之类具有区域特征的商标保护工作,需要地方政府的引导,相关协会的配合,“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保护好我们的商标”。

两种情况可争回

“楚商”商标

目前,湖北相关单位或个人使用“楚商”商标会陷入尴尬境地,但丰明霞看来,“湖北要争取‘楚商’商标,还有很多事情可做。”

第一种情况,省外相关单位如果已经提交申请“楚商”商标案,但还未获得公示,可关注对方的公示时间,一旦公示,有三个月的异议期,湖北方面可以在这三个月内向国家工商局提出异议,“湖北一直叫响楚商,只要材料准备充分,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湖北省商标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可在“楚商”商标未公式之前,湖北相关单位拿出充分证据,提出异议。

第二种情况,省外企业或个人注册“楚商”商标时间满三年,如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商标持有者三年内并未使用该商标,则可向国家工商局提出撤销申请,“这样湖北就有机会再次申请成功”。

丰明霞强调,有的个人集中在某一时间段大面积注册“楚商”商标类别,就很有可能是有意识注册,“他的经营和使用不可能涵盖所有的行业和类别”。

有专家提出,“楚商”商标的一些类别还剩余一些小类没被注册,湖北的相关单位可以从小类入手注册,但是,丰明霞提醒,通常有经验的商标代理公司都会将大类别中主要的小类申请完毕,即使还有小类剩余,也是非常边缘、少见的,几乎没有意义。

周黑鸭曾花18万

“买”商标

丰明霞介绍,湖北一家有代表性的商标事件是,周黑鸭花费18万元买回“自己”的商标。

2011年,周黑鸭公司想要注册“周黑鸭”商标,但是发现该商标已经被一家同样经营熟鸭的企业提前注册,两家企业经过协商,最后周黑鸭花了18万元转让费拿回了“自己”的商标。

在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石勇看来,这样的协商和解决办法是顺利和理想的,“如果碰上不配合的,可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有足够的商标保护意识,并事先做好筹备工作,才不会助长天价转让费的情况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商标 湖北 楚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