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规模将达2万亿 需突破“信息孤岛”瓶颈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智慧城市规模将达2万亿产业盛宴需突破“信息孤岛”瓶颈 近期,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智慧城市被纳入规划之中。规划明确要求,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该规划的出台,将为

原标题:智慧城市规模将达2万亿产业盛宴需突破“信息孤岛”瓶颈

近期,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智慧城市被纳入规划之中。规划明确要求,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该规划的出台,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大的发展动力。不过,智慧城市带来的产业盛宴,亟需突破“信息孤岛”的瓶颈,并在数据安全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已达193个,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

智慧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系统服务板块常务副总裁阎镜予向记者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是发展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据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规模将达2万亿元。

然而,现在许多城市的数据都相对孤立和封闭,往往不向外界开放。比如说城市建设的建筑、街道、交通、照明等数据,一般很少向外界开放,致使相关数据的价值未能充分利用。由于缺少这些城市数据的支撑和应用,一些智慧城市也显得不太“智慧”。“没有大数据,智慧城市就是一个空架子。”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对于爆炸式增长的政府信息,只有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分析、挖掘、应用、管理,才能从海量、复杂、实时的信息中发现有用信息、提升应用。

在孙丕恕看来,政府应带头公开相应的城市数据资源,使智慧城市的数据收集更全面,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阎镜予则表示,数据安全问题是城市综合管理运营平台的核心,在建设智慧城市时需要重点打造具有安全性和冗余性的城市级管理平台,确保城市的数据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信息 突破 瓶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