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升级 永辉超市上位二股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升级 永辉超市上位二股东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7.82元)的股权之争再度引发关注。 18日,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和第三大股

原标题: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升级 永辉超市上位二股东

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7.82元)的股权之争再度引发关注。

18日,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和第三大股东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6.20元)同时公告增持股份。增持后,永辉超市持股已达15%,与大股东武商联持股仅相差5%左右,直接威胁武商联的控股地位。

对于此次增持,永辉超市表示仍旧和此前的原因相同,其再度表示不排除未来会同中百进行合作。

业界人士指出,由于武商联方面此次也仅是小幅增持,是否针对永辉增持的反应尚不明朗。

永辉同中百尚未接洽

永辉超市19日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了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02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15.00%。永辉同时指出,在未来12个月内,其不排除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19日,中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表示,武商联亦对其进行了增持。据悉,截至2014年4月17日,武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36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01%。其中,武商联持有中百集团18.07%的股本。

事实上,过去一年,武商联已累计增持中百集团约7.9%的股份。中百集团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武商联与关联方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19.38%的股份,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

与之相应的,自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接连在二级市场买入中百集团股票,并数次触碰举牌红线。

据悉,此前在永辉超市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张轩松在回应投资者时曾表示,增持中百集团的目的是投资和产业并购相兼容。他指出,双方会否合作还未知,但合作的结果应当会是双赢。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增持的原因还是和之前一样,是基于对中百集团企业价值的认可。至于后续会否控股中百集团,其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张经仪表示,目前永辉同中百方面尚未有接洽,因而就当前来看,还没有所谓的合作,但并不排除未来的合作。

事实上,永辉超市在2013年11月买入中百集团后,两家公司是否会进行战略合作的话题一度引发市场的议论。据了解,目前永辉超市并没有在中百集团扎根的湖北市场设立门店。

永辉成中百二股东

中百集团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滑16.72%。在行业里面,这样的业绩似乎并不太靓丽。那么,增持双方看中的是中百集团哪方面的价值呢?

有研究报告指出,中百集团价值回归一触即发,其渠道价值被二级市场严重低估,是其频频受到产业资本关注的重要原因。根据最新的年报,在中百集团深耕的湖北等地,中百集团连锁网点总数达到1016家,其中仓储超市网点264家,便民超市网点698家,百货店9家,电器专卖店45家。

根据中百此前发布的2013年报,中百集团原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百集团11.38%的股份。昨日,张经仪告诉记者,增持后永辉超市已成为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永辉超市成功说服新光控股,两者联手将直接威胁到武汉国资在中百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

显然,永辉的持续增持给武汉国资方面带来了压力。有观点指出,此次武汉国资的增持,可能正是对该事件的回应。不过,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此次武商联方面仅小幅度增持,由此来看意图仍较为模糊。“(同时增持)是人为还是巧合说不清楚,武商联和永辉之间在合作上进行过沟通也存在可能。”

武商联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永辉进一步参与中百集团改革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永辉超市 集团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