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加码 东湖高新8月先行先试42项新政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打造创新开放样本 为申报自贸区趟路东湖高新8月先行先试42项新政 上海自贸区,搅动一江春水。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下文,要求借鉴上海经验,先行先试,并给东湖高新区下达了七项任务。 昨日,武汉

原标题:打造创新开放样本 为申报自贸区趟路

东湖高新8月先行先试42项新政

上海自贸区,搅动一江春水。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下文,要求借鉴上海经验,先行先试,并给东湖高新区下达了七项任务。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在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范围内,先期启动42项具体工作。明年,97个事项全面铺开。

两大使命

打造创新开放改革样本

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加码

“东湖高新先行先试,有两大使命。”昨日,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如是说。

首先,先行先试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相结合,实现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同时,经过1-2年的改革试验,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

根据该方案,先行先试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在东湖高新区开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七大任务,结合高新区实际,从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四个方面着手,拟实施12类改革举措。

记者看到,在《先行先试的工作清单》中有97项具体工作,其中,有32项需要国家部委支持。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该区全面启动先行先试工作,42个项目逐一落实。明年,97个事项全面铺开。

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贸易自由,是上海自贸区的精髓。东湖高新区将试点35项具体工作,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今年将先启动10项,包括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施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监管模式;改革海关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

武汉市政府人士介绍,目前,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获批,争取年内获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一旦获批,市民“海淘”价格更便宜,物流时间也大大缩短。

探索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科技金融包括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实现金融有序开放、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三大类、24项具体事项。

今年启动9项,包括探索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试点设立可贷款、可投资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等。

明年还将在东湖综保区内,开展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先行先试。

拟列出准入负面清单

东湖高新将制定高新区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明确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投资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这是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体现了在投资领域“非禁即入”的原则,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干的,其他都可以干,且不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

此外,为促进投资便利化,高新区还将有以下举措:工商登记施行“先照后证”;探索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审批登记管理模式;扩大境外投资管理权限,企业赴境外投资实施管理备案。

给外籍高层次人才发绿卡

根据方案,科技创新包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建立创新创业平台体系三大类、22项具体事项。

今年启动12项,包括出台《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人才创新创业超市;设立光谷人才投资基金等。

其中,有一条格外引人注意——实施“海外公民证”、“海外华裔证”和外籍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适当放宽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签证、居留许可有效期限。简化外籍员工就业许可审批手续。

企业市民家门口办事

根据方案,东湖高新区还将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三张“清单”: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园区服务企业事项清单;街道服务百姓事项清单。

东湖高新区人士表示:此举将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个人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在街道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整个行政管理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据介绍,该区将建立抽查制度、责任追溯制度,落实企业年度报告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依靠信用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武汉东湖高新区 经济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