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混改,到底要改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银行混改,到底要改什么? 近日,银行混改再次成为焦点。上周汇金减持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一举,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混改大幕启动的信号,紧接着,市场传出,交通银行的混改方案已提交高层,有望在本月内获

原标题:银行混改,到底要改什么?

近日,银行混改再次成为焦点。上周汇金减持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一举,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混改大幕启动的信号,紧接着,市场传出,交通银行的混改方案已提交高层,有望在本月内获批。还有消息称,银行业改革的总纲领性文件也有望于6月出台。

目前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交行昨日亦公告称关于“混改”未有需要披露的重大进展事项,不过从监管的表态上看,上月中旬,银监会发布的年报中指出,今年将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渠道,或者已经暗示银行混改开始启动。

综合各种消息,交通银行是此轮银行混改中,最先释放出混改信号的。早在去年年中,交行即发布公告称,“作为上市公司,交通银行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从而打响了“大行混改第一枪”。

交行以外,中行的混改呼声也很大。中行行长陈四清此前曾透露,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外,部分银行一些举动也被看作是释放出混改信号。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均推出或正在研究员工持股计划,被看作是混改的第一步。此外,华夏银行被业界人士认为,其相对“混合”的股权结构亦是国企改革潜在标的。前述种种迹象表明,此轮银行业改革应不限于一两家银行,正在由点及线再到面的扩展。

而从二级市场看,银行混改总是挑动股价,6月2日,交行涨停正表明资本市场对于银行混改抱有极高期待。

那么银行混改到底要改什么,将给商业银行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银行业改革的总纲领性文件尚未露出真容。但从已经公开透露的信息,我们或许可以初步看到银行混改的部分轮廓。

其一,混合所有制改革,顾名思义指的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所有制经济成分通过股份制、联营等形式,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而在银行业,尽管目前我国的大型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上市,从股权形式上早就实现国有股、外资股、民营资本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但国有股独大等问题在银行业尤为突出。也正是因此,汇金的减持被部分市场人士看作是混改启动的信号。而根据银监会近期的表态,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涵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渠道。简而言之,国资减持、民资进入、股东结构多元化被看作是混改第一“改”。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国资减持的路径是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民资能够以多大比例参与混改,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恐怕不要对国有银行混改后非国资比例抱有太大期待。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其二:银行混改,必须同时伴随公司治理改革。过去一段时间,尽管民资已经参股甚至控股部分中小银行,但事实上,民资股东对银行很难形成实质性管理影响。加上银行理层主要还是行政任命,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大半重合,党委成员身兼公司董事又有行政级别。混改后的民资在公司治理上能否提高话语权,是混改不停留在形式上,更大程度通过市场因素激活银行业务的一个前提。

其三,从目前银行的情况看,混改的第三个使命是必须建立起健全的薪酬激励体系。今年以来,央企、国企降薪中,银行业高管降薪一度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事实上,作为央企、国企,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员工的薪酬定价体系一直为市场诟病。如对于基层员工的股权激励一直存在以短期激励为主,中长期激励机制几乎还是空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就曾指出,短期绩效考核的推动下,银行把各种增收手段和监管套利手段运用到了极致,不仅忽视了对客户长期利益的关注,也积累了一定风险。因此,伴随混改的同时,逐步降低现金收入在总薪酬中的比重,并辅之以切实可行的中长期激励方案,如员工持股计划(此点在部分银行已经有所行动),以提高管理层和员工对银行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关注。

而从目前启动混改的交行看,似乎也按照以上几大混改目标在推进。牛锡明公开表示,用人机制、考核机制改革已经开始推进。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银行 混改 内容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