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混改大幕拉开 数十万亿蓝海待享


来源:东方财富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银行混改大幕拉开数十万亿蓝海待享 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在多个交易日表现抢眼,其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曾轮番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本月已三度涨停。市场人士将

原标题:银行混改大幕拉开数十万亿蓝海待享

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在多个交易日表现抢眼,其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曾轮番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本月已三度涨停。市场人士将背后的逻辑指向银行业大事——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交行,恰恰正是传闻中最有希望首先试点的银行之一。

虽然交行发公告澄清混改暂无进展,但市场关于交行混改启动在即的消息依然不胫而走。而近期,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及交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银行的动作更被市场认为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

不少券商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启动混改是大势所趋,无论在估值上还是业务上,混改对银行业而言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实际上,作为拉开银行业混改大幕的重要部分,理财业务拆分正在银行业内加速发酵。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临近,理财市场整体转型迫在眉睫。同时,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银行内外部条件的日趋成熟,银行业理财业务拆分将持续发酵。

从银行角度出发,设立资管子公司后,能够避免代客理财与银行自营业务的交叉重叠和关联交易,从而实现银行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风险完全隔离。实际上,成立子公司本身也能够给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总募集金额92.53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4.44万亿元,增长35.89%;期末理财产品余额达1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82万亿元,同比增长47.16%。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混改”试点的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银行股这种蓝筹的稀缺性独特性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推进将会显示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国有银行比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进程可能会更快。而理财业务数以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更值得期待。

中信银行(601998)是国内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商业银行之一,控股股东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 中信银行已在中国境内121个大中城市设立机构网点1230家,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经济发达城市。中信银行对公存款余额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对公人民币核心存款余额和占比均排名股份制银行第一位。资产托管规模增量排名市场第一。公司的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前列。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 (601818)是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银行之一。作为国内第一家发起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银行,一直保持理财业务创新的领先地位。光大银行将理财业务分拆独立成立子公司,标志着银行业将资产管理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利于推升行业整体值水平。光大集团重组事项已经完成,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直接持股比例由4.41%上升至23.69%;汇金公司直接持股比例由41.24%下降至21.96%。作为光大系旗下的主力金融平台,光大银行股权结构拉直后,将享受集团金融全牌照衍生的优势,股东权益与管理权的结合保证了公司长期业务转型战略的顺畅。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601166)是我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控股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公司在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上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一个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已经基本成形。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金融牌照资源最丰富的银行集团之一,被认为是在混业经营上最可能先行突破的银行。此外,公司旗下的银银平台作为最标准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若分拆将大幅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银行 混改 万亿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