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蛋行业进入无铅时代 新国标利于提高食品安全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皮蛋行业进入无铅时代 湖北日报讯 随着2014版新国标在本月起实施,我国皮蛋行业进入无铅时代。昨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食博会现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蛋类加工岗位专家、省农科院研究员杜金平,

原标题:皮蛋行业进入无铅时代

湖北日报讯 随着2014版新国标在本月起实施,我国皮蛋行业进入无铅时代。昨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食博会现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蛋类加工岗位专家、省农科院研究员杜金平,对皮蛋新国标进行了深入解读。

新国标规定,皮蛋制作过程不得添加铅物质,皮蛋铅含量不得大于0.5毫克/千克,微量的铅主要来源鲜蛋本身、水和空气,与日常食用的鱼、肉、豆腐等食品含量相同。

无铅工艺的强制使用,食品安全性更高。现代研究发现,鲜鸭蛋变成松花皮蛋后,胆固醇含量和脂肪含量分别下降20%以上。

旧版皮蛋国标于1988年发布实施。随着行业技术发展,该版标准已出现诸多问题,如等级划分标准不合理,重金属检测指标不完善,水分、碱度指标设置不科学等。尤其是对铅含量的指标要求,远远落后皮蛋行业的发展现状。传统有铅工艺标准中规定,铅含量为3毫克/千克以下。但铅易在体内累积,产生神经、血液系统等毒害,对智力伤害不可逆转,因而食品含铅量一向备受关注。上世纪80年代,湖北专家发明了无铅皮蛋工艺。经过近30年推广,全国大多数企业已采用这一新工艺。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皮蛋 无铅时代 松花皮蛋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