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调蓝皮书:物价上涨成居民生活压力主要来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调蓝皮书:物价上涨成居民生活压力主要来源 民生问题是社会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决定着民心所向,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公正与和谐。 最新民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

原标题:民调蓝皮书:物价上涨成居民生活压力主要来源

民生问题是社会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决定着民心所向,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公正与和谐。

最新民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水平比5年前有所上升;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其最主要的生活压力来源为物价上涨,其次为家庭收入,此外,子女升学压力、住房、赡养老人负担过重、人情支出大等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19日,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民调蓝皮书: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5)》。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采用“随机电话号码拨号”(RDD)的抽样方法,在2014年底进行了第二次全国性综合民生民意问卷调查,范围涵盖了我国各行政区域的36个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

幸福感

受访者整体上幸福感较强,评价平均分为7.00分,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评分在“及格线”(6分)之上;不同城市的受访者对幸福感知存有差异,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平均幸福感略低于非一线城市受访者;一线城市受访者对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共交通、物价、社会治安服务等公共服务的平均满意度高于非一线城市受访者。

家庭和睦是影响受访者幸福感的一大主要因素;身体健康、朋友关系、个人收入对受访者幸福感具有重要影响;受访者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的满足程度对其主观幸福感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

43.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目前工作或学习的成就感一般。33.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目前人生价值实现满意度一般,20.0%的受访者对他们目前人生价值实现状况较不满意;33.5%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城市的个人发展机会一般,23.3%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城市的个人发展机会较少。

生活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62.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水平比5年前有所上升。不同年龄、不同月收入的受访者对自己生活水平的评价存在显著差异,在20~29岁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生活水平比前5年下降的占比最大;在收入高于4000元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生活水平比前5年下降的占比最低。

社会保障

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参与社会保障,其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参保比例最高;非农业户口受访者的参保比例高于农业户口受访者;受访者认为医疗保险对于缓解家庭医疗费用压力具有积极意义。

收入水平

受访者对收入满意度较低,有31.8%的受访者对收入状况表示满意(“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有36.6%的受访者对收入状况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或“不太满意”),其余受访者的评价为一般。

生活压力

47.7%的受访者认为,其最主要的生活压力来源为物价上涨,其次为家庭收入。此外,子女升学压力、住房、赡养老人负担过重、人情支出大等在受访者生活压力来源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民调 物价 居民生活压力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