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辉腾停产 让大众“豪华车梦”彻底破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辉腾停产 让大众“豪华车梦”彻底破灭 大众将停掉位于德国德累斯顿玻璃工厂的消息虽未被证实,但对于每天下线不足十辆的辉腾来说停产早已不是秘密。如果消息属实,这座代表着本世纪大众汽车辉煌时期的透明

原标题:辉腾停产 让大众“豪华车梦”彻底破灭

大众将停掉位于德国德累斯顿玻璃工厂的消息虽未被证实,但对于每天下线不足十辆的辉腾来说停产早已不是秘密。如果消息属实,这座代表着本世纪大众汽车辉煌时期的透明工厂,在工作了14年后将迎来它的第一个“长假”。

对于因“排放门”而不得不缩减开支的大众汽车来说,辉腾的停产其实让大众很受伤。作为2002年上市的大众品牌首个D级豪华车,辉腾从一开始不仅代表了前任大众集团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品牌腾飞梦想,这些年似乎更代表了大众品牌的灵魂。从10亿的研发费用到每年惨淡的销量,辉腾的存在似乎成了大众展示其快速发展和成就的旗帜,甚至是展示其有钱“任性”的标签,然而这面旗帜被大众多年来的“骄傲”撕得粉碎。

如果不是因为排放丑闻,大众这个运作多年的赔钱项目似乎还要经历更漫长的“残喘期”。同样是因为“排放门”,大众这艘汽车业的巨型航母开始减掉负重调整航向。记得几年前就有业内人士说大众汽车集团太大、太臃肿了,大众迟早要为此付出代价。然而让大众落入此番境地的不是拥有众多的品牌和臃肿的机构,而是面对消费者时的高傲态度。

对于大众汽车这样一个“工程师管理团队”主导的企业来说,大众的发展似乎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因为旗下众多品牌和大量的研发投入,大众集团在成本控制上一直都是头疼事,无论是成本压力还是集团内研发上的压力都让大众走向了“造假”的极端,并影响其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

中国市场宠坏了大众,大众近些年对辉腾的幻想或来自这样的一个处于发展初期的巨大市场。这样说法一点都不过分,从捷达时代不稳定的品质到大规模爆发的DSG变速箱问题,再到持续多年的“烧机油”问题和草草了之的“断轴”问题。大众在这一市场上被大批刚接触汽车并且容忍度极高的消费者宠坏了。通过区别对待的低标准加上不断下降的品质和大肆的简配,大众在中国市场轻松赚着大把的钱,并把质量问题逐一抛给这片土地上对它最忠实的“粉丝”。

有人说,辉腾对于大众来说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辉腾的停产似乎也预示着大众汽车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辉腾从一开始的使命就是要为大众赚取更多利润,但它始终没有做到,对于这样的产品早就应该停产。并且对于几乎都卖给中国市场的车型来说,辉腾早已不是中国豪华车消费者的目标品牌。这其中不乏大众不断爆发的产品品质问题和对消费者的冷漠态度对大众品牌的伤害,而这一伤害在豪华车市场更容易被显现。

辉腾的停产代表大众汽车一个时代的终结。面对着大众汽车旗下产品在国内的销量增长,大众似乎还未反思其对中国市场的区别对待比关掉一个辉腾品牌未来的负面影响更大。辉腾的停产让大众的“豪华车梦”彻底破灭了,痛之余更多的应该是反思不是技术和产品,而是对待市场和消费者的态度。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辉腾停产 大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