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扩张 管理系统成竞争核心环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管理系统成竞争核心环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2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2.4倍。新能源车的爆发让国内车企喜出望外却又措手不及,

原标题: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管理系统成竞争核心环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2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2.4倍。新能源车的爆发让国内车企喜出望外却又措手不及,出现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足的现象,主要是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供应不足。在此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纷纷开始大规模扩产。

与此同时,BMS因技术壁垒和价格均较高,被市场认为是最大受益者。BMS全称为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指的是电池管理系统,属于电池保护和管理的大脑和核心部件。特斯拉最核心的技术便是其电池管理系统。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动力电池的放量,竞争加剧,电芯变成一种标准和模化产品,并无核心技术壁垒,而BMS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需要技术研发时间。因此,最终动力电池的核心竞争必然在BMS环节。

动力锂电池投资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锂电池产业链持续升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积总产量达27.93万辆,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超33万辆,同比去年增幅约达4倍。

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以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数据作为参考,今年的动力电池市场总产量将达到16~17GWh。假设明年新能源商用车的增幅为1.5倍,新能源乘用车的增幅为2倍,预计全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55万辆,动力电池的市场总需求大约为30GWh。

伴随着需求放量,国内动力锂电池企业,在多年投入和等待后,终于迎来“春天”。在此背景下,大量资本涌入,企业在产能规划和投资规模方面,变得越来越激进。甚至一些产业链外的企业和资本涌入动力电池市场,其中以铅酸电池企业最具代表性。

例如,今年6月,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猛狮科技(002684,收盘价30.52元)通过增资江苏峰谷源获得动力电池包的相关技术,从单一电池业务,拓宽产业链。7月初,猛狮科技子公司猛狮新能源项目破土动工,项目首期投资约5亿元。三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亿只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7月14日,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22.15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10亿元。10月下旬,雄韬股份(002733,收盘价27.49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9.35亿元,其中8.25亿元用于建设10亿瓦时动力锂申池新能源建设项目。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雄韬股份与华盈动力新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一些原本就有锂电池生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在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扩产或技改。例如,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47.20元)日前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当前锂电池产能约2.6亿AH,2016年三期技改完成后产能将超6亿AH;11月,国轩高科(002074,收盘价36.26元) 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青岛国轩将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为依托,配套建设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此外,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30.20元)等也纷纷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投资锂电池产业。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向记者表示,由于锂电池供不应求,各家公司都在积极扩产,估计明年下半年会实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

BMS获管理层、企业重视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爆发式增长,在带动锂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BMS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一方面,锂电池产能大幅扩张,市场对BMS 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电池产能严重不足,也使得车企对BMS系统愈加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电动车以锂电池为主要动力驱动来源,源于锂电池有高能量密度优势,所以性能较为稳定。然而锂电池大量生产时品质不易掌握,电池芯出厂时电量存在细微差异,且随着操作环境改变等因素,电池间不一致性将愈趋明显,电池效率、寿命也都将变差,再加上过充或过放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起火燃烧等安全问题。因此,电池组采用优良的BMS系统就显得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动力电池 产能扩张 管理系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