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新建小区屡违建 拟用“物业+城管”控违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施工人员人工拆除高空违建 (记者万多 通讯员肖敏摄) 原标题:200平米豪宅高空违建称“为了安全” 新建小区违建花样百出监管困难 武汉拟出“物业+城管”新模式控违 在每平方米售价1万多的楼盘里

图为:施工人员人工拆除高空违建 (记者万多 通讯员肖敏摄)

原标题:200平米豪宅高空违建称“为了安全”

新建小区违建花样百出监管困难 武汉拟出“物业+城管”新模式控违

在每平方米售价1万多的楼盘里,买下2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样的业主看起来既不差钱也不差房,却还在房外占公用空间盖违建,着实让人有些想不通。 昨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首例物业举报违建有了结果,区城管联合区公安、规划、房管联合执法,将一楼盘里3处豪宅外的衍生违建予以拆除。

■案例一

小区3处豪宅搞违建

圈占公共平台近60平米

“这几处违建是我们的物业管家在对楼栋例行巡查时发现的。”昨日上午,在该楼盘拆违现场,小区物业孙经理透露,物业管家发现,部分业主在装修时并未按照报给物业的方案施工,而是擅自侵占房屋规划建设中用于业主装空调等的公共设备平台,现浇圈占平台,以扩大自身住房面积。

孙经理称,产生违建的3处,业主的原购房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是该小区面积较大的户型。

“有些业主称是为了安全而把公共平台封起来。有的还说,别人做我怎么就不能做。”孙经理说,劝阻无效后,物业公司将此事向房管部门报告。

昨日,在其中一处违建所在的18栋一楼大厅的公告栏上,张贴着东湖风景区房管局责令停止施工并恢复房屋原貌的决定书,其中称:“违建改变住宅外立 面,在非承重墙上开门、窗,装饰装修拆改房屋主体结构,明显加大房屋荷载,属于未取得建设规划许可进行建设行为,严重影响房屋安全,责令立即停工并恢复原 貌。”

东湖风景区城管部门负责人透露,该局接报后,经核查,向违建当事人下达了违法通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等文书。在当事人逾期未自拆违建情况下,于昨日组织拆除行动。3处位于高空的57.2平方米违建当日全部拆除。

■现象

全市近八成社区存在历史违建

新建小区各种违建花样百出

类似违建并非个案。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城管委了解到,截止到去年底,经城管部门摸底排查发现,全市713个社区里有548个社区存在历史违建,违建占比接近八成。

该委拆违处工作人员透露,新建住宅小区逐渐成为近年来滋生违建的新土壤,且违建手法和形式多样。

其主要表现为:一些开发商擅自封闭架空层并以商品房名义出售、占用绿化带修建停车棚用于出租;一些业主占用公共楼道擅自安装防盗铁门,扩大私人使用 空间;部分顶层住户在楼顶违建,增加使用面积,擅自搭建复式楼或阳光房、健身房、花房、杂物间以及鸽子笼、狗笼等,群众时有投诉。

“通俗地说,居民自己搭的花棚、杂物棚、私家仓库等主体房屋之外的构筑物,都属于违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城管部门共发现20余个新建住宅小区存在违建案例,其中,一小区拆除地面和空中“见缝插针”式的违建多达90处,面积3000余平米。

■困难

盖得扎实:业主舍得下本钱

藏得隐蔽:小区封闭式管理

“这砌得好扎实,拆得很费劲。”在昨日的拆违现场,拿着铁镐正一下下凿地的工人陈师傅边干活边嘀咕。原本挑空的设备平台,被现浇后,成了一大块平地。5分钟过去,陈师傅才在地面上凿了一个小口子,露出手指粗的钢筋,他比划了一下,现浇的厚度约有一根食指高。

而在另一处,违建同样占据了楼道的设备平台,并且连通楼道和设备平台唯一的一扇窗户都被完全封死,窗玻璃还贴膜以遮挡视线。除拆违人员花了近半个小时,撬开窗户,从狭小的窗户口翻出去再开展拆违。

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队员说,小区违建与一般的种房牟利不同,因为事关自身居住安全,大多建得很扎实,业主舍得下本钱。现浇、钢板、钢筋、预制板等材料纷纷上马。

除拆除难之外,小区违建还遭遇“发现难”。执法队员坦言,随着业主对私密性要求的提高,很多小区都采用封闭或半封闭管理,进出需要指纹识别或刷卡识 别,使得城管的控违巡查难以全部覆盖。一些高层住宅,顶楼或采光通风井的违建非常隐蔽,不到住户楼上,根本发现不了,“这次要不是物业主动举报,这个违建 确实难以发现”。

■应对

武汉市城管委拟出控违新招——

将物业纳入违建控管主体

其实,像本案例中物业一样主动举报小区违建的,并非多数。去年,硚口区城管部门依据相关法规对某小区物业公司罚款500元,原因就是,物业公司发现小区业主搞违建,劝阻无效后并未及时通知城管部门查处。这也是武汉市首次对物业公司开出违建连带罚单。

“我们现在正在探索一条专门针对小区违建的控违新办法,将物业纳入违建控管主体。”武汉市城管委拆违处负责人昨日透露,此项措施已经被写入2014 年武汉市查处和控制违建方案中。在物业能监管不能执法,城管能执法难以监管的尴尬中,寻求物业+城管的控违模式,或能给遏制小区违建带来一定效果。显然, 东湖风景区的首例物业举报违建,就是一个有效成果。

事实上,如果物业公司在发现违建之初能及时向城管部门举报,不但能够遏制违建行为,也能减少拆违成本,更能减少违建业主的损失。因为,根据相关法规,因拆违产生的费用,由当事人自己承担。

记者从城管方面了解到,如今有不少小区物业与街道城管中队逐步对接,形成了透明的沟通渠道。城管部门甚至专门对辖区内的新小区楼盘派驻专人控违查 违。今年全市查控违工作会上,针对小区违建,城管部门除了将小区物业纳入违建控管主体外,还设置了小区违建信息员,专门盯紧小区违建。

相关新闻:

标签:凤凰湖北 小区 物业 违建花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