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10公交司机未和乘客事先沟通直接载客加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一辆810路公交正在梅岭加油站加油,车上乘客并未下车 原标题:图文:810公交载客加油引安全质疑 乘客怕有安全问题运营公司称是“无奈之举”专家建议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近日,市民翟女士向本报反映称

图为:一辆810路公交正在梅岭加油站加油,车上乘客并未下车

原标题:图文:810公交载客加油引安全质疑

乘客怕有安全问题运营公司称是“无奈之举”专家建议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近日,市民翟女士向本报反映称,所乘坐的810路公交,经常载客加油。司机未和乘客沟通,直接在运营中将车辆开进位于东湖路蔡家嘴的加油站,车上乘客都面面相觑,感到很奇怪,等司机下车后,乘客才意识到车辆在加油。不少乘客由于等候无聊,还在车上玩起了手机,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810路是直接载客加油,906路公交线路通过摆渡形式,运送乘客到加油站后转乘空车再进行加油。武汉通恒公汽公司表示,规定公交车不得载客加油,违反的司机将停班3天,罚款100元。

探访

810路载客加油屡见不鲜

乘客多在车上等待

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东湖路蔡家嘴梅岭加油站。一辆载满乘客的810路来到加油站,车刚停好,乘客就匆忙下车跑到前面一辆810上,此时,乘客登上的公交车才刚开始加油。约10分钟后,载有乘客的车辆加完油才离开。

据记者观察,一个半小时内,共有5辆810路公交车进入加油站,其中有4辆车载客加油。

昨日下午2点40分,记者再次来到梅岭加油站,一辆810公交车载着20多名乘客直接开进了加油站,司机将车停稳后便下车加油。车上乘客表示司机事先并没有和乘客沟通,“这里的味道太难闻了,一车子人都在等。”一位张女士说,车辆在加油的过程中,司机一直在车下,上车后也未和乘客交流。

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中北路车家岭、珞喻路吴家湾、关山桥小区三所公交车定点加油/气站,并未发现有车辆载客加油。在关山桥小区加气站,记者发现906路公交在运营途中有将乘客送到加油站的情况,但在车辆加油之前,会将乘客转乘到已完成加油的车辆上。

乘客

加油站里每次听到电话响

心就怦怦跳

“我经常坐810路去上班,载客加油的情况十分常见,每次坐车司机会直接将车开进加油站,什么也不说,刚开始还觉得奇怪,后来也就见惯不怪了。”市民林先生表示,不少乘客在等候的过程中会拿出手机打电话,“每次在加油站听到电话响,心就怦怦跳,生怕会引起安全问题。”

市民程女士表示,当被问及是否意识到公交载客加油存有安全隐患时,她表示不是很清楚。

梅岭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载客加油在加油站是明令禁止的。有时他们会劝说乘客到站外等候,但乘客更愿意坐在车上等,乘客接打电话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时候拦也拦不住。

运营公司

首末站难有加油站

只能在运营中加油

武汉通恒公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在加油过程中是不允许车上有乘客的。

据了解,武汉公交集团目前规定公交车在完成运营任务后,必须是空车前往加油站加油,那么为何810路不能做到空车加油呢?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810路的首末站附近都没有加油站,沿途中梅岭加油站是公交车的指定加油点,因此才想出了空车转乘的加油方式,810路每天跑6个来回,中途就需要加一次油,而加油站离起点站隔着10个站点的距离,因此只能在运营过程中加油。“公司对于载客加油的情况明文禁止,一旦乘客发现有司机载客加油可以拨打投诉电话027-83791125,公司查明情况属实后,司机会被罚款100元,停班3天。”通恒公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在运营过程中应该提醒乘客不要吸烟、打手机等。

专家

公交线路发展太快

场站配套建设跟不上

“我家在后湖,附近就有个加气点,时常可以看到公交车载客加油。”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公交车载客加油看似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但是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一趟公交车上一般都载有数十名乘客,万一有明火产生,后果不堪设想,“这是生命攸关的事情,应该引起公交部门的关注。”

“公交车可以根据加油站和首末站位置的距离,对加油方式进行调整。”胡润洲建议,如果首末站附近有加油站,公交车可以在完成运营后空车加油,并且在车窗处标识出“加油车”。加油站离首末站较远的情况下,公交车可以在收班后进行加油维护,“车辆调度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运输客流上,还应合理地安排车辆进行加油、维修。”

同时,胡润洲表示,公交车载客加油的情况体现出由于场站等配套设施不足而衍生出来的矛盾。“公交线路发展太快,场站建设跟不上,如果能在场站内建设公交加油点,问题就迎刃而解。”

链接

加油站进站须知

进站车辆不准带易燃、易爆品和火种

站内严禁烟火,禁止进站人员吸烟

严禁在加油站使用手机、非防爆电器

背景

武汉市今年要完善公交体系

武汉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编制全域公交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至新城区公交体系。

他山之石

深圳

出台强制措施禁止载客加油

2000年底,为了确保城市安全,深圳市“禁止公交车载客进站加油”的政策出台,这意味着深圳市公交车辆要把客人卸在总站以后再去加油。

厦门

进站加油前先“卸客”

2009年6月,厦门市高殿加油站出口处开始搭建一个宽约5米、长约20米的凉棚,工作人员表示,该凉棚将专门用于乘客候车。公交车如遇特殊情况需要中途加油,必须先在门口将乘客“卸下”,并安置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乘客 司机 载客加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