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理:“空巢”老人成为心理疾病“高危群体”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空巢”老人成为心理疾病“高危群体” 最近一段时间,空巢老人频发意外的新闻屡屡发生,宜宾市一名62岁的空巢老人去世9天竟无人知晓。还有三位空巢独具老人发生意外,两位死在家中,一位发现及时侥幸逃

原标题:“空巢”老人成为心理疾病“高危群体”

最近一段时间,空巢老人频发意外的新闻屡屡发生,宜宾市一名62岁的空巢老人去世9天竟无人知晓。还有三位空巢独具老人发生意外,两位死在家中,一位发现及时侥幸逃过一劫。这些老人已经年过六旬你,本不应该离去,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独居生活,一次本可挽救的意外却让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有的甚至死在家中多日才被人发现。

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以房养老”的模式也引发热议,不少人表示这将对我国文化传统产生冲击,“如果单纯靠房子养老,不让子女继承财产,不符合既有的社会文化心理。”

那么我们到底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生活?才能够让空巢老人不再一人“空巢”?

赡养父母本是作为子女应该承担的责任,然后大多数子女只在外忙于打拼成家,一方面是担心同住不方便,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城市生活成本较高,接老人同住,会感到经济压力大。因此导致“空巢老人”越来越多。

而长时间孤独的生活状态,使得很多空巢老人都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日常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

空巢老人容易患上老年抑郁症

今年65岁的刘阿伯感到心烦和失落,平时身体硬朗的他患上了严重的感冒,给儿子打电话,可儿子正在做一项研究,根本不能抽身回家。刘阿伯也不好勉强儿子,但心里很失落。虽说身边也有护工照顾,但想想老伴去世了,儿子又不常回家,不禁悲伤不已。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指出,作为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很多80后从小就享受着父母无尽的宠爱,甚至成人、工作后还享受着父母的照料。不少父母都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养老积蓄“奉献”出来,为孩子买房、买车,然而,对孩子如此的关爱,换来的却是“独守空房”,老人的心理落差自然很大,尤其是在生病或出意外时,由于得不到子女的照顾,会因此产生被遗弃的心理,或感到孤苦伶仃而自悲、自怜等。

空巢老人有心里话没处诉说,有时间没事可打发。这样的老人很容易出现抑郁症状:感到孤独、精神寂寞、觉得生活没意思、经常回想往事、悲观厌世。有的老人甚至会产生自杀行为。”沈家宏提醒,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就是老年抑郁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老人 空巢 心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