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岁少女竟患鼻咽癌 三手烟比二手烟更易致癌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6岁少女竟患鼻咽癌专家:三手烟比二手烟更易致癌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以男性患者居多,约为女性的两倍。发病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不过现在越来越

原标题:16岁少女竟患鼻咽癌专家:三手烟比二手烟更易致癌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以男性患者居多,约为女性的两倍。发病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不过现在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前不久,重庆市肿瘤医院接诊了一名16岁鼻咽癌的少女,原因就跟长期吸“三手烟”有关。

鼻涕带血以为是上火

没想到女孩竟患上鼻咽癌

流鼻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不过16岁的莎莎(化名)差不多有三个月时间,早晨起床后总是发现擤出的鼻涕中带血。刚开始,莎莎以为是天气热引起的上火,然而,吃了些降火的药也没见好转。过了一段时间后,莎莎的颈部长出了一个约莫五厘米大、不痛不痒的肿块。在家人的带领下,她来到医院就诊。经过鼻咽镜下取病理学活检,原来莎莎患上了鼻咽癌,并且癌症出现了颈部转移。

专家介绍,莎莎患上鼻咽癌跟长时间吸“三手烟”有很大关系。所谓“三手烟”,就是香烟点燃后残留在家具、衣服、墙壁、地毯,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可停留很长一段时间的烟草烟残留物。有研究发现,相比“二手烟”,“三手烟”的致癌率更高。其危害对象很大程度是小孩和婴儿,因为他们的呼吸系统比成人更敏感,更容易吸入有害物质。

“女性吸烟、青少年提前吸烟,以及厨房油烟、“二手烟”,“三手烟”等,都是可能导致癌症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王颖提醒。

名词解释>

“三手烟”这一概念是美国哈佛癌症中心于2009年提出的,指的是吸烟者在将烟熄灭后的一段时间内,烟雾在室内建筑、物品表面和灰尘中残留的有毒物质,包括尼古丁衍生物、重金属、致癌物、辐射物质等。这些有毒物能够残留数周甚至数月,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提醒>

鼻塞、耳鸣、头疼……

都可能是鼻咽癌信号

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常务副主任王颖介绍,早期鼻咽癌有多种信号。

回吸性血涕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回吸后咳出血痰。这些症状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量不多时经常被疏忽,或者被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

另外,鼻塞也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部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部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不过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

头疼症状也是鼻咽癌的临床表现之一,主要原因为鼻咽部肿瘤侵犯颅底骨质。像莎莎一样因颈部肿块就医的,在鼻咽癌患者中也比较普遍。王颖说,这种肿块其实是转移的淋巴结,常被误诊为炎症,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痛性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总之,如果出现以上任一种症状,都需及时到医院行相关检查,以排除患鼻咽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鼻咽癌 三手 肿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